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黄河时评】无障碍,折射城市的温度

 2019/08/09/ 05: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旭东

【黄河时评】

无障碍,折射城市的温度

  王旭东

  一部城市的历史,就是一部破除障碍的历史……

  无障碍是体现城市发展文明程度的重要指标,关爱残障人士生活诉求,创建无障碍城市,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无论是先天缺陷,还是意外伤害,无论是蹒跚学步,还是年龄增长,任何人在一生中都需要“无障碍”的帮助。

  无障碍建设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百姓的幸福感,自豪感就源于此。一个伟大的城市,不仅仅是为了人而建设,更多的是需要人人去为她而建设,热爱这座城市的人多了,城市就会更有魅力。

  无障碍城市的建设,需要无障碍的政策制定。一座城市要精致,就是对其细节要更多关注,坡道、盲道并非仅给轮椅、视障人士专用,更多的还有老人、儿童、孕妇,所以无障碍的建设,对城市的作用不言而喻。它体现着城市的友好度,折射城市管理者的“良心”,是一个城市需要共同体现心心相印的观照。

  无障碍能让很多人突破自己的障碍,更有信心地生活。城市不会说话,但无障碍的城市会传递一种温情,不论我们身在何方,当我们想到这座城市,就会忆起这种温情,心中的距离便不再遥远。就此而言,一座城市的情感定位,更重于它的文化品位,因为再美好的东西,如果没有令人舒适的温度,则不会有让人靠近的渴望。

  近些年,很多城市都在积极推进无障碍建设,但以精细化的标准衡量,设计不合理、建设碎片化,重数量轻质量、重建设轻管理等问题仍然突出。这些现象,既影响无障碍设施的可达性,也拉低了一座城市的人文关怀。以兰州市为例,四十里黄河风情线,虽然有笔直的盲道,便也有多处台阶,轮椅出行仍旧不畅;大部分街区也建设了盲道,但盲道的连续性较差,很多坡道口都被截断,加之临街商铺随意堆物、各种车辆随意停放,也经常阻断盲道。此外,火车东站多个站台还是传统的低站台,乘轮椅坐火车仍需他人抬上抬下;公交车尚无残疾人专用坡道,腿脚不便者也无法乘坐。

  有“爱”方能无“障”。真正的无障碍,既是设施的无障碍,更是观念的无障碍。保证残障人士畅通出行,必须充分考虑每一处细节,努力做到尽善尽美。只有注重规划设计的整体性、系统性,做到无障碍建设的规范化、合理化,才能真正提高设施的实用性、可达性。它的背后,充分考验一座城市的管理温度。

  与此同时,打造无障碍城市,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相关部门应加大这方面的启蒙教育,充分利用全国助残日、国际盲人日等时间契机,广泛普及无障碍城市基本知识,真正让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进而引导公众将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转化为现实生活中的自觉行动。

  央视主持人白岩松曾经说过:“最好的城市就是轮椅、婴儿车无处不在的城市,它意味着这座城市有安全感,有无障碍的设施,有新鲜的空气和有爱心的人们,也有每一个人对这座城市的信任。”期待我们大家共同努力,让兰州成为一座信任之城,一座更有温度的城市。

  (作者为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常务理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