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母婴室”已成兰州大型商场标配 市商务组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母婴室建设观摩会

 2019/08/09/ 10:04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蒋凌

“母婴室”已成我市大型商场标配

市商务组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母婴室建设观摩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蒋凌

  看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如何,很多时候要从小处着眼。基础设施方不方便、商场卫生间有没有洗手液、对外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热不热情……这些既是文明程度的体现,也是一座城市的精致所在。8月8日,在市商务局举行商务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母婴室建设观摩会上,记者了解到,目前兰州众多大型商场大力推进母婴室建设,基本上都建设了温馨又方便的母婴室。

  商超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常态化

  商场超市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当天,对照文明商超实地考察测评标准,市商务局组织有关人员,对亚欧商厦进行现场观摩。“创建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商厦,无论是户外电子显示屏,还是商场内通道,文明创建氛围浓厚。一楼的总服务台设有母婴室位置的温馨提示,这里还常态化提供爱心帮扶、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兰州市商务局制定了《关于打造商务诚信环境创建美好文明城市活动实施方案》和《关于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的实施意见》,通过培育诚信理念、建立诚信发布制度、完善诚信监督体系、深化普法教育等措施,使全市商务领域诚信建设工作成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亮点工程。

  “母婴室”为消费者带来方便

  “带孩子外出,公共场所给孩子喂奶或更换尿不湿,时常遭遇尴尬。如今,这一现象大为改善。”一位正带着孩子逛商场的母亲告诉记者,当众给婴儿喂奶总是让自己和旁人尴尬,如果没有母婴室,只能在公共场所或躲进卫生间处理。“现在兰州的很多大型商场都有母婴室,既方便又隐秘,很温馨!”这位母亲如是说。

  沙发、备用尿不湿、免费试用装的奶粉等,门口就有饮水机,可供热水……通过总服务台的工作人员指引,记者来到了亚欧商厦一楼的母婴室,这里配备了宝妈可能需要的各种设施。房间里还摆放了毛绒玩具。商厦工作人员介绍,母婴室使用率较高,尤其是周末,高峰期宝妈们还需要排队使用。

  诚信文明商超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大型商场超市的文明创建工作是兰州市商务局重点工作之一。”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型商超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建设工作是兰州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举措,不仅体现了对妇女、儿童的尊重和关爱,还体现了公共服务理念的人性化,更是兰州市商贸行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观摩会现场,兰州市商务局组织动员各商场超市,结合具体情况,以商场超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文明岗、遵德守礼、讲文明树新风、无障碍设施建设、母婴室设施建设等工作为重点,增强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督促商场、超市做好公益广告宣传、商场卫生整洁和文明劝导工作。督促商场、超市完善安全基础设施,提升从业人员综合素质,确保商场、超市整体环境整洁有序,从业人员诚信文明、礼貌待客、规范服务,提升商场、超市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