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攻坚奔小康】金昌市金川区:“巾帼扶贫车间”编织新生活

 2019/08/12/ 05: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文星乃

【脱贫攻坚奔小康】

“巾帼扶贫车间”编织新生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文星乃

  近日,在金昌市金川区宁远堡镇中牌村“巾帼扶贫车间”,机器“突突”地响着,女工们正埋头剪裁、缝纫。3分钟不到,一朵精美别致的胸花就制成了……

  “听说村里建了‘巾帼扶贫车间’,我第一个跑来报了名。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每个月至少收入1200元。”今年65岁的女工许秀英开心地说。

  去年7月,随着中牌村巾帼示范扶贫车间的建立,许多像许秀英这样的农村妇女,都找到了一份既能顾家又能赚钱的工作。

  中牌村扶贫车间是中牌村与金昌市花之缘饰品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70万元,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优先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

  针对贫困妇女劳动技能水平不高的问题,扶贫车间将培训课堂延伸到村,开展订单培训,让贫困妇女从事手工编织头花、饰品等“小、快、灵”的产业,实现短期见效、稳定脱贫、长期增收的目标。同时,扶贫车间实行“不定时”“不定点”“不定日”的工作模式,在完成技能培训后,把生产原料发放到妇女手中,实行按件计薪,贫困户可自由支配时间,进行“居家式”生产加工。

  扶贫车间运行成熟后,中牌村将7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金昌市花之缘饰品有限公司,由该公司每年按照中牌村村委会入股额的8%给予固定分红,增加了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如今,这个车间已成为中牌村助推脱贫攻坚的一个亮点。

  “通过与企业合作共建‘巾帼扶贫车间’,实现了农民培训与企业需求的直接对接,使扶贫工作真正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的转变,也实现了贫困妇女照顾家庭、下地种田与上班挣钱‘三不误’,成为最有效、最直接的巾帼脱贫方式。”金川区委副书记张恒山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