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一辈子铁路人实现了高铁梦

 2019/08/12/ 08:31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赵雨欣

60年前,王国庆坐火车去新疆30多小时,如今仅需12小时

一辈子铁路人实现了高铁梦

王国庆的退休证

王国庆看着自己的退休证,感慨万千。

  1952年,中国生产出了第一台“解放”蒸汽机车。那一年,王国庆呱呱坠地;今年,王国庆已经68岁了。父亲是铁路人,他们姐弟四人也是铁路人,所以,他对铁路、对火车有着别样的情怀。“2013年,我坐动车陪女儿从沈阳去北京。那时候我就在想,兰州什么时候也能有高铁?没想到,这么快就实现了。”8月8日,回想起过去坐火车的种种经历,在原兰州铁路局干了一辈子的王国庆感慨万千。

  “太远了!” 举家搬迁火车上熬过了30小时

  《父母爱情》是一部老少都喜爱的电视剧,剧中安杰带着两个儿子搬家,坐船去岛上,经历了停船、停电、晕船,千辛万苦终于来到了江德福的身边,一家团圆。这部电视剧王国庆也喜欢看,尤其是搬家的片段,与他的经历很相似。不同的是,剧中安杰是坐船,而他是坐火车。

  还记得60年前,王国庆才8岁,父亲工作调动去了乌鲁木齐。随后,母亲带着他们姐弟四人,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挤在火车内,被汗味、臭味充斥着鼻腔,熬过了30多个小时终于到达乌鲁木齐。这次火车之行,是王国庆记忆中最早、也是最艰辛的一次。

  1970年,18岁的他参加了工作,来到新疆吐鲁番火车站,成为调车组的一名连接员,后又成为调车员。什么是调车?简单来说就是火车始发,把车编排好拉到站台;到终点的火车进站,把车推送至车库准备检修。“调车组工作环境很苦,冬天站在外面非常冷,夏天又特别热。新疆又是个大风口,一班要上够12个小时,真是一刻也不敢放松。”

  后来,父母回兰居住,王国庆就开始了每年一次的探亲之旅。12天的探亲假,一张盖着公章的探亲票,在依旧拥挤的火车内,王国庆带着浓浓的思乡情,一次次往返于甘肃和新疆之间。1983年,王国庆被调回了兰州铁路局工作。这次之后,他就再也没有长时间离开过兰州。

  “太快了!” 曾经的高铁梦一转眼就实现了

  速度,见证着兰州铁路的发展变化。新中国成立以来,兰州铁路经历了蒸汽、内燃、电力、动车时代,从1997年开始到2007年,兰州铁路进行了6次铁路大提速,以前蒸汽机车牵引列车时速是60公里,现在电力机车牵引列车时速达到160公里,动车组列车又将时速提到250公里。

  时间过得真快,2012年,60岁的王国庆正式退休。次年,他陪着女儿从沈阳去北京,第一次坐动车。在车上看着窗外飞速倒退的风景,他就在想,兰州何时也能有高铁?

  中国的老一辈人总爱说“事儿不经念叨,一念叨就成真了”。果然,2014年,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甘肃段,经过联调联试,正式通车运营。兰新高铁、宝兰高铁、兰州至中川城际铁路、京呼银兰客运专线、兰渝铁路、兰成铁路、兰新线、兰青线、陇海线、包兰线等10个方向的铁路线在此交汇,已成为西部最大的路网型高铁枢纽,是继上海虹桥站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西北第一个集民航、地铁、公交为一身的综合交通枢纽。同时,和已建成的兰州北编组站,形成环抱黄河的“南客北货”环形枢纽格局,实现多方向互通、大运量保证、高效率运输,这对兰州和甘肃乃至整个西北地区来说,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当一列列动车组以200公里的时速飞驰在兰新线上时,王国庆不由得对现代科技给铁路带来的巨大变化发出赞叹,“太快了!车速快,发展快,科技更新速度更快。高铁能够成为‘中国名片’,这是铁路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作为铁路一线工作人员,我感到自豪。”

  去年,王国庆携家人一起坐高铁去了趟西安,过去十几个小时的路程,如今只要3个小时就到了。他笑着说:“过去火车都没有空调,饮用水也是乘务员用水壶提过来,根本不够喝。现在,开水很方便,车厢内有空调,打扫得很干净,还有WiFi,还能给手机充电,真是太厉害了。”

  “太好了!” 国庆话“国庆” 未来生活幸福多

  从小,王国庆就觉得自己的名字有时代的印记,尤其是到了每年国庆节,更是欢喜得比过年还开心。王国庆说,他出生的那个年代,家长们都爱给孩子起名“国庆”。“国庆”就是庆祝国家成立的意思,还有名字叫“建国”“爱国”的等等。有的人是生逢国庆,有的人并非出生在这一天,但都同样表达了一种爱国情怀。

  王国庆,普普通通的一名铁路职工,几十年如一日工作在一线,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固守着自己干一行爱一行的人生信念。还有大多数名字不叫“国庆”的铁路职工,他们始终以无尽的爱国情怀、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默默地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保安全、保畅通,用他们的青春谱写铁路高速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如今王国庆已经68岁了,但身体还算硬朗,未来的幸福生活还很长。在众多的交通工具中,他独爱火车。在往后的日子里,他打算多跟家人一起出去旅游,就坐火车,沿着铁路去看看祖国的山山水水,“现在高铁已经很快了,相信凭我们国家的力量,将来我们能够制造出更快的火车来。我很期待!”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赵雨欣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