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祁连山的守护者李晓红:坚守关卡20年 默默奉献从不喊苦

 2019/08/12/ 08:33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高慧霞 通讯员刘丽蓉

坚守关卡20年 默默奉献从不喊苦

她,是祁连山的守护者

  酒泉市肃州区东洞镇瓷窑口村坐落于祁连山脚下,在此设立的东洞瓷窑口检疫站是人们进山必经的一个“卡口”。1999年,年仅27岁的李晓红接过上一任守护员的“接力棒”,默默无闻地在这里坚守了20年。由于村子里常年缺水,2006年大部分住户搬到了东洞镇集镇,可李晓红一家的房子就盖在了检疫站旁边。鼠疫高发时节,她吃住都在检疫站,寸步不离。

  自从守护“卡口”后,她每年有8个月要待在瓷窑口检疫站。“起初,我每天拿个小旗子,无论刮风下雨都要站在路口,看到有车辆进出祁连山要进行登记、讯问,条件非常艰苦!现在一晃20年过去了,卡口的条件也比原来改善了不少!”李晓红说,2015年,相关部门在检疫站架设了监控、电动挡车杆,但她对自己的工作丝毫没有放松。尤其是每年天气转热后,进入鼠疫高发时节,进山游玩的游客比较多,很多人对她的劝阻、讯问、登记等工作不理解,甚至恶语相向。虽然她心里很委屈,但仍然坚持着。2015年,在她的鼓励下,丈夫赵建海也成了东洞瓷窑口检疫站一名守护员。

  据了解,沿山一带设有七个鼠疫检疫站,东洞瓷窑口检疫站是唯一一个对外开放的卡口。这些年,李晓红也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以前,我对鼠疫防控知识了解少,只会生硬地对进山人员、附近的村民宣传,很多人并不理会。后来我改变了工作思路,宣传时站在对方的角度上,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这样他们就乐于接受。”李晓红分享着她的“工作经”。

  李晓红说,由于常年坚守“卡口”,她根本没时间照顾自己的孩子。为此,三个孩子从上初中便开始寄宿。家长会她很少能参加,孩子们对此虽有抱怨但也理解。今年6月,她的双胞胎儿子刚参加完高考,并且成绩也不错。每每想到这些事情,她从不觉得苦、不觉得累,从内心深处感激家人的付出与理解。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高慧霞 通讯员刘丽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