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百花】狼牙花飘香

 2019/08/13/ 06: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兴林

狼牙花飘香

  李兴林

  过了立夏的节气,西秦岭南麓的两当,几乎在一夜之间褪去了春的羞涩和稚嫩,有了夏的热烈和潇洒。在这百花争艳、热闹非凡的季节,遍布沟坡的狼牙刺花也悄悄开放了。细碎的米粒大小的白色花朵密密匝匝地挤在一起,像雪花那样随意地飘洒在枝叶灌丛间,山坡沟壑间,营造出一片静静的雪白。狼牙刺花像一位温柔静美的村姑,平凡普通,却香气四溢。轻风吹过,空气中便弥漫着一股特有的香味,似有刺槐的清香,又有桂花的馥郁。养蜂人闻惯了这种花香的味道,即使在千里之遥,仿佛也能嗅到狼牙刺花那种特有的香味。

  花香引来蜜蜂,也引来了天南地北的“放蜂客”,酿造出闻名遐迩的狼牙蜜。《本草纲目》有“蜜出氐、羌(今甘肃陇南)最胜,甘美耐久,全胜江南”的记述。可见,两当狼牙蜜久负盛名。

  狼牙刺成就了狼牙花,狼牙花成就了狼牙蜜。在两当海拔800米至1200米的浅山丘陵数百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生长着数万亩狼牙刺花。狼牙刺既然是两当的宝贝,那就得细心抚育,精心呵护。在两当,损毁狼牙刺者视同毁林,要受到众人的谴责和经济的处罚。在国家实行退耕还林政策以来,全县将大量的荒坡荒地还林还草,为狼牙刺提供了充分的生长空间。

  每年五月,狼牙刺花开的时候,荆楚、川渝、云贵、宁青以及陕西等地的“放蜂客”,便通过铁路、公路载着一车车蜜蜂,嗅着狼牙刺的花香一路追踪而来,似千军云集两当,安营扎寨“赶花场”。这时候,县上的养蜂接待站便会调拨专用物资,派出专人专车全力以赴,热情接待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帮他们踩点安家,为他们送上油盐米面等生活必需品。于是在穿越县境的宝成铁路、华双公路沿线,以及纵横交错的县乡公路两旁,便会突然冒出一顶顶白色或绿色的帐篷,数万箱蜂群围绕其间。阵势庞大,气势恢宏。那些远道而来的易地蜜蜂一点也不认生,一到驻地,工蜂们就成群结队地外出觅食采花。田野里,万千蜜蜂穿梭飞舞的“嗡嗡”声不绝于耳,它们辛勤劳动,为主人酿造出最好的狼牙蜜。自实行精准扶贫以来,全县建立起20多家电商扶贫网站,每年有100多吨狼牙蜜通过电商扶贫网站销往全国各地,为贫困户增收300多万元。电商们赚了,贫困户笑了。

  狼牙蜜成就了人们物质生活的甜蜜,也成就了人们精神生活的甜蜜。在两当河与嘉陵江交汇的县河口放蜂点,流传着一个两代“放蜂客”数十年不变的真情故事。

  1975年5月,湖北“放蜂客”老张和四川“放蜂客”老王夫妇二人同时来到两当“赶花场”,在县河口放蜂点相遇相识。两家帐篷挨帐篷,蜂箱靠蜂箱,成为好邻居。一天,老张乘村上的手扶拖拉机去镇上赶集,拖拉机出了车祸,老张被摔出车外,左腿骨折。老王连夜拉着架子车把老张送到县医院及时救治。老张受伤住院,蜂群还得照常打理。老王夫妇带着一个6岁的儿子,承担起两家数百箱蜂群的管护工作。查巢、清巢、晒箱、除虫、取蜜、摇蜜、换巢础,老王两口子从早到晚忙得腰酸背痛。等到老张伤愈出院的时候,一季“花场”也赶结束了。两家蜂群相差无几,老张家的却比老王家的多产了150公斤蜜。老王说,那是人家的蜂箱大。老张那叫一个感动啊!他对着老王夫妇双手作揖,却硬是说不出一句完整的话。

  20年后,当老张和老王再次相遇县河口放蜂点时,老王的儿子已经娶了老张的女儿,两家成为儿女亲家。老张、老王如当初所约,年年都一起来到两当“赶花场”。又过了20年,老张和老王已经从放蜂的岗位上退休。老张的儿子小张和老王的儿子小王接了父辈的班,成为新一代“放蜂客”。两人谨遵父辈所约,仍然一起踩点放蜂,一起来两当“赶花场”。小张、小王两人互帮互学,互敬互爱。他们的蜂群比过去扩大了两倍,一年赶春夏秋三季花场,纯收入上百万元,各自家中都盖起了两层小楼房,买了小汽车。“放蜂客”的小日子过得和狼牙蜜一样的甜蜜滋润。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