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品读人生】乡食杂记之 乡宴

 2019/08/13/ 07: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满强

【品读人生】

乡食杂记之 乡宴

  李满强

  在陇东乡村,除了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之外,最为盛大的聚会,就算村里的红白事了。

  对于乡人而言,婚丧嫁娶,给孩子过满月,为老人祝寿,在庸常平淡的生活里,这都是天大的事。亲戚朋友,沾亲带故的各路人马都会纷至沓来,村里的各家代表都会悉数到场,这样的日子,不仅是乡村重要的社交场合,更是主妇们一展身手的好机会。

  这些红白事中,最为隆重的,要数娶媳妇。

  乡下规矩,一般择定良辰吉日之后,娶媳妇的这家人,就用上好的小麦面粉,蒸了大馒头,去请娘舅。这馒头,直径一尺左右,高约五寸见许,好的大馒头,在上笼蒸之前,上面用小刀轻轻划一个十字,这样出笼的时候,馒头的顶部就会像花瓣一样四下裂开,乡人称之为“笑”,再用食用红色素点上梅花一般的小点,这馒头看起来乐呵呵的,模样就有了喜庆的意思。馒头的质量和大小,笑开的程度,都会影响到娘舅家的心情,也事关主妇们的声誉,所以都马虎不得。

  娘舅家请好之后,过事的前三天,主人就会邀请村里手艺最好的妇人作为主厨,再挑几个手脚麻利的妇人作为帮厨。开始买菜,杀猪,蒸馍,准备食材。猪是自家用粮食喂的,菜都是自家种的,真正的无公害绿色食品。

  厨房里的班子配齐,各项准备工作就绪之后,就要邀请村子里德高望重、说话管用,又热心庄众之事的人作为“总管”,邀请亲房本家作为打下手跑路端菜“把席的”。过事的前一天晚上,主人会邀请总管和把席的本家团聚,一来是商量第二天过事的种种细节,二来是检验一下厨房里主妇们的手艺,譬如菜的搭配,味道的咸淡等。

  这一切停当之后,就等着过事。

  第二天,黄道吉日来临,乡村宴会也正式登场。

  一大早,主人家的门楣上,已经贴上了喜气洋洋的对联,院子里已经搭起了红色的帐篷,帐篷底下,炭火正旺,喝茶的围成了一堆;桌子上,碗筷齐整,只等亲戚朋友的来临。有些多年未曾走动的亲戚到村里,一看变化比较大,房子都翻修了,路也硬化了,不知道怎么走,有些迟疑,就问村里的闲人,那谁谁家在哪,那闲人也不过多说,顺手一指:“一直往前走,上个坡坡,院子里搭帐篷的那家便是。”问的人立刻心领神会,刚上坡,门前负责迎送的人见了,赶紧放一串鞭炮,院内的主人知道是来重要客人了,小碎步跑着,出得门来,大老远地就迎将上去,一边寒暄,一边双手将人家带的礼物接过来,领到堂屋里。来客烧香磕头,拜了主人家的祖宗牌位,行了大礼之后,就被带到厢房里,吃面。

  这顿饭是臊子面,其实是垫底饭,客人心领神会,想着一会还要坐席,就吸溜一碗了事。

  不一会儿,客人陆陆续续来得已经差不多了。吃完面的这位,出得门来,也围着炭火坐下,认识的,不认识的,都互相敬烟让茶,开始了他们重要的社交活动,互相聊一些见闻,询问一下对方的情况,无非孩子学习咋样,老人身体如何,苹果收入等。在QQ、微信、抖音没有发明之前,一些乡村的大事、奇闻怪谈都通过这样的场合传播。

  12点,新人进门,一阵喧哗热闹过后,乡宴正式开始,乡人称之为“坐席”。

  最重要的亲戚,新娘的娘家人,被安排在堂屋,主宾推让之中,客人脱鞋,上炕,围着炕桌坐下。新郎的舅家人则在旁边的厢房里。其他各色人等,都在院子里陆续被安置着坐定。先上凉菜,一般是花生米、胡萝卜丝、猪耳朵、肝片、粉丝、黄瓜之类。凉菜上齐之后,主人和新人先要给客人们敬酒,能喝的,不能喝的,这时节都要抿上两盅,一来是感谢人家的盛情,二来是沾一下主人的喜气。

  两轮敬酒结束之后,就是乡宴的主角,“苫碗子”开始登场。

  旧时,陇东乡下生活清苦,许多人家都不富裕,但在娶媳妇这样的重大事件里面,既要表现主人的丰盛热情,又要量力而行,于是发明了苫碗这种菜。苫碗子其实是烩汤菜,一碗菜,下面两勺素菜,是土豆片、粉条、萝卜丝,素菜上面是一勺荤菜,一般是四片过了油的大肉片和四条老豆腐片,有些讲究的,还会有一颗直径三厘米左右的肉丸,再撒上葱花芫荽,调上油泼辣子作为点缀,不论是品相还是味道,很是诱人。我个人觉得,在我的陇东乡下的吃食之中,苫碗子是一项无奈而重大的发明,肉片苫住的,是乡人的寒酸和清贫,同时也满足了主人的虚荣和尊严。这种菜,有些地方也叫“膳碗”或者“盖碗”,都过于高大上了,我私下里觉得,应该是“苫”最为贴切。

  乡人坐席,也是讲规矩的:上席不动筷子,下席的人绝对不能先动;下席没吃完,上席即便快吃完了,也要等下席吃完才能放筷子。条件好一点的人家,每一碗都有荤菜,条件一般的人家,第二碗上来的,就全是素菜了。坐主宾位置的一般是老人,一碗没有吃饱,第二碗又怕吃不完,浪费了,有时候就会分半碗给年轻一点的,那年轻人也乐呵呵地接了,不觉得有什么不卫生,内心里,反而觉得会沾了老人的福气。如果客人吃得越多,说明这家请的主厨手艺好,主人脸上就有光。

  堂屋里的气氛有点严肃,院子里则是另一番景象,小孩儿拿着鞭炮和喜糖在人群中挤来挤去;半大的小伙,吃了几杯酒,猴急猴急地去闹洞房;那些老实巴交的中年人,放下碗之后,酒量好的,则开始划拳或者老虎杠子鸡吆喝着捉对厮杀,有些酒量差的,也不消停,则在一旁起哄看热闹……这样重要的场合,不喝醉几个人,主人显然不够尽兴。酒量酒风都好的,即便是喝大了,时隔多年,也会被人们传为美谈,会受到乡人的敬重。

  堂屋里的主宾吃得红光满面,抹着胡须的当儿,瞅了一下院子里的客人,也都吃得差不多了,便感谢主人说:“今儿个吃饱了,也吃好了!”主人唯恐不够热情周到,照例还是要再劝挡一番。但老者已经下炕穿鞋。院子里的众人见了,仿佛得了无声的号令一般,都各摇摇晃晃地起身离席。

  这乡宴,就告一段落。

  第二日,吃了新媳妇的试手面,辞谢了总管、亲房本家、厨房里的一干人等之后,这事就算过完了。有剩余的馒头、菜,大都分给了邻居和帮忙的人,一点也不浪费。其他红白喜事,除了礼仪的差别之外,在吃食上,都和娶媳妇一样,大体一致。

  不过,上面的这些场景,已经在我的老家日渐式微。城镇化带来的影响也正改变着陇东乡村生活的秩序和内容。许多衣兜鼓起来的乡人,开始照搬城里人待客的方式。遇到重大日子,会按桌论价,邀请城里的厨师下乡。戊戌年冬天,去乡下给一个朋友的父亲烧三年纸。在我们这边,老人去世的当年,葬礼上的吃食一般简单,二周年只是亲戚本家过,三周年烧纸是大事,亲戚朋友都要来,还要邀请庄众村人,是要当喜事来过的,宴席须得丰厚,礼数须得周到,以此隆重感谢村人在老人去世之时的出力帮忙。

  我去的那天,是个滴水成冰的日子,他们邀请了城里饭店的大厨,上的菜倒是丰盛,八冷八热一碗汤,鸡啊、鱼啊、肘子啊什么的都有。由于来的客人比较多,在院子里坐席,许多人冻得直打哆嗦,凉菜刚一上来,就结上了冰碴子;热菜刚到桌上就热气全无。只有那盆热汤被大家迅速分喝了,有些客人甚至连筷子都没动一下,就离席告辞,对于许多人来说,这样千篇一律的宴席,大概对他们没有什么强的吸引力。那一刻,我倒是怀念以前的苫碗烩菜来,大冬天的,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烩菜,既暖手,还解馋,比这看起来排场高大上的宴席,不知要实惠暖心多少呢!

  有些事物,流传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是经过了时间考验的,是有自己存在的科学性和道理的,有些东西,并不是新的就好。

  后来听朋友说,他们将许多没有吃的菜,都倒掉了,这简直是浪费,岂止是浪费!

  不由得一声叹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