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让临终病人走得从容、有尊严,甘肃启动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2019/08/13/ 12:51 来源: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宜秀萍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宜秀萍)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临终前疼痛及其他症状控制、舒适照护等服务,并为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让患者从容、有尊严地走完生命最后一程,这种有别于常规医疗模式的安宁疗护8月10日在甘肃正式启动。当天,省卫健委邀请国内及省内从事安宁疗护相关工作的专家,在省肿瘤医院举办培训班,全面布局、实施推动全省安宁疗护试点工作。

  按照“年内启动,两年见效,有效覆盖”的总体部署,省卫健委要求各地将安宁疗护工作纳入健康甘肃战略布局,纳入健全完善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体系建设重点任务,纳入卫生健康和养老服务补短板项目,积极发挥卫生健康部门牵头、研究、协调、督促作用,协调发改、医保等部门,确定试点地区安宁疗护收费项目和医保支付方式,争取党委政府和财政支持,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部门协作,各负其责,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坚持需求导向,依托甘肃省老年健康服务信息系统,准确摸清老年人底数和健康分期状况,根据当地人口患病死亡数、老年人对生病终末期个人安排的意愿等开展基线调查,合理评估安宁疗护需求,结合当地、本单位现有卫生医疗资源,制定符合实际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减少无意义的过度治疗和资源浪费,合理布局、统筹安排、系统推进综合医院、医养结合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中心、居家安宁疗护的供给。强化政策保障,在实践中大胆创新,用好用活相关政策制度,重点在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开设临终关怀科,开展机构安宁疗护服务,在乡镇卫生院、基层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探索建立安宁疗护病床或居家安宁疗护病床,积极推动和争取机构和居家安宁疗护服务的费用逐步纳入医保范围,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完善安宁疗护政策保障机制。  

  同时,发挥好专家在学科建设、制度建设、人员培训等方面的作用,建立安宁疗护人才培养制度,建设安宁疗护培训基地,配齐配强安宁疗护服务团队,组建一支高效专业、思想过硬、构成合理、分工明确,有爱心、能奉献、懂业务的专业化安宁疗护服务队伍。深入开展安宁疗护相关理念和知识的宣传普及,促进全社会客观理性认识和接受安宁疗护工作。各地卫生健康部门按照属地化管理的要求,对所辖地区从事安宁疗护服务的机构从设施、建设、人员、标准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监管,并对试点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调研,帮助解决试点中的重大问题,做好全程跟踪分析、分类督促指导、监测考核评估。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