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金鸡”筑巢 “造血”扶贫 ——凉州区扎实推进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建设纪实

 2019/08/13/ 20: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金鸡”入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通讯员杨鹏元 高素云

  随着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青年鸡区顺利建成投产,一辆辆满载雏鸡的厢式货车徐徐驶来,5.3万只雏鸡长途“跋涉”来到凉州,入驻修建一新的鸡舍。

  青年鸡区的建成投产,标志着建设了近1年时间的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开启了凉州区产业扶贫的新里程。

  

  经过一系列严格消毒,记者走进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青年鸡区,一栋栋白墙红瓦的大型鸡舍在四周绿树的映衬下格外壮观。进入鸡舍,环境舒适,温度适宜,一层层立体化架设的鸡栏里,一只只毛茸茸的小鸡正在欢快地饮水、进食,工人们穿着特制的防护服,在鸡栏间忙碌着。

  来自吉林长春的贾华健从事禽类养殖多年,是一名真正的“养鸡专家”,是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青年鸡区负责人。“雏鸡已经适应了‘新家’新环境,目前成长情况良好,死淘率控制在最低。”贾华健一边仔细观察着鸡舍内的温度、湿度仪表,娴熟地操作着各种仪器,一边介绍说,“这里养殖自动化程度高,鸡舍内的上料、饮水、通风等环节,全部采用自动化设备进行管理,温度湿度等环境适宜雏鸡生长。对于在这里养殖蛋鸡,我们充满信心。

  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是凉州区委、区政府与北京德青源公司签约实施的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约687亩,计划总投资3.78亿元,主要建设1个存栏30万只的青年鸡养殖区、3个各存栏30万只的蛋鸡养殖区,配套建设食品加工厂、有机肥厂、办公生活区、污水处理站、DC库等。

  “5.3万只雏鸡入驻新家园后,将分6次陆续引进30万只青年鸡开始首批养殖。3个月后雏鸡将转到蛋鸡区养殖,并陆续开始产蛋,正式发挥效益。”北京德青源公司凉州项目常务副总经理邢明生介绍,青年鸡转入蛋鸡区后,将再引进30万只青年鸡养殖,直到3个存栏30万只的蛋鸡养殖区全部投产。

  据了解,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达到存栏120万只蛋鸡,年产蛋2亿枚,年产有机肥1.2万吨的生产目标,将实现“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对进一步优化当地农业发展方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如期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我原来在外务工,一直想在家门口找一份工作,方便照顾家里。今年凉州德青源公司投产招工,优先聘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我第一个报了名。”说起目前的工作,凉州区黄羊镇中腰村五组村民杨金凤难掩心中喜悦。

  杨金凤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目前在凉州德青源青年鸡区负责雏鸡饲养工作,当上了“产业工人”。“月工资3000多元,并且上下班非常方便。杨金凤高兴地说。

  和杨金凤一样高兴的,还有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朱建梅。“经过专业培训,我现在是公司的一名技术员,主要从事防疫工作。朱建梅表示,公司工作、生活环境都好,收入也稳定,能在家门口找到这样一份工作,她很知足。

  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是以“政府投资建厂、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就业分红”的模式合作建设的精准扶贫项目,通过用工、分红等方式,构建新型滴灌式到人到户的投资收益扶贫模式,使建档立卡贫困户获得稳定收益,达到长效脱贫目的。

  “通过实施金鸡扶贫项目,德青源公司为农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使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通过劳动有尊严地脱贫,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黄羊镇镇长宋志隽说。

  目前,在已投产的青年鸡区聘用22名工作人员,大部分是周边农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项目建成后,可直接带动24个镇的197个村、3009户贫困户、8691名贫困人口获得固定分红,为贫困群众提供约400个就业岗位。与此同时,围绕生产运营所需,北京德青源公司将通过订单采购方式,与贫困群众开展物流、饲料原料种植、产品包装合作,带动周边餐饮、住宿、旅游、汽车服务业有序发展,间接带动1万人实现就业。

已经建成投产的凉州区金鸡产业扶贫项目青年鸡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