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冒充“公检法”在兰州诈骗21万 骗子的套路看仔细了 谨防上当

 2019/08/14/ 0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每日甘肃网8月13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睿)今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了解到,近日,以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实施电话诈骗的案件,兰州市又出现了。兰州反诈中心已接到群众被骗的报警信息,现发布预警信息,请市民朋友们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确保自己的财产安全。

  【真实案例】2019年8月11日,一报警人称:其接到冒充广州市公安局电话,对方称其涉嫌洗黑钱、需审核资金为由,经过对方提示操作,骗其向对方提供短信验证码后,卡内被转走共计21万余元,遂报警。

  【受害人讲述】

  8月10日,我接到一个自称是“广州医保局”的工作人员,对方问我是不是在广州申请了16800元的手术申请,我说我没申请,对方就说让我报案,随后就将电话转接给自称是“广州市公安局”的电话,转接后我说我要报案,对方就询问了我的身份证号,我向对方提供后,对方说我涉嫌拐卖儿童和洗黑钱,还通过手机短信给我发了我涉嫌拐卖儿童和洗黑钱的许多图片。对方称现在要冻结我的资产并且调查我,对方要我把所有的钱转到我的银行卡上。我把钱全部都转在了我的银行卡上,同时对方向我询问短信验证码,我全都告诉对方了。最后,我发现我转到我银行卡上的钱全没了,我才发觉被骗了,我就报案了。

  套路解读: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诈骗分子通常会扮演“警官”、“检察官”、“法官”等角色,制作所谓“逮捕证”、“通缉令”、“传票”进一步迷惑和恐吓受害人。骗受害人说涉嫌洗钱、贩毒、拐卖儿童,或者法院有传票、信用卡透支、医保卡被冒用等,然后打着帮助受害人洗脱罪名的幌子,迫使受害人一步步掉进陷阱里,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配合调查,并要求受害人不得告诉任何人,包括配偶、子女和警察,从受害人电话被接通直到转账汇款的整个过程,电话始终处于通话的状态。

  反诈骗提醒

  1.公检法机关没有“安全账户”!要求你“电话/QQ视频/微信视频”做笔录的,都是骗子!要求你通话内容“绝对保密”,通过QQ、微信发送“通缉令、逮捕令”的,都是骗子!

  2.凡是电话中自称“通信管理局、电信运营商、银行、保险、邮政”等客服人员,以你“个人信息泄露、涉嫌洗钱、涉案”等为由,主动帮你转接“公安机关”的,都是骗子!

  3.任何要求把资金归集到指定账户(无论是自己名下的账户,还是对方提供的账户),要求开通网银,提供银行账号、密码、验证码的,都是骗子!

  4.如遇拨打亲友电话时发现有“停机、空号”等异常情况,需提高警惕,设法通过其它途径联系该亲友,核实并提醒谨防上当受骗。

  5.如遇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或要求亲友、事主所在单位协助联系疑似被骗事主进行劝阻的,请积极配合。接到陌生电话,如有疑问,请立即拨打110或96110向反诈中心咨询、举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