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访山丹县委副书记、县长陆思东

 2019/08/14/ 06:2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翟继宗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

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新引擎”

——访山丹县委副书记、县长陆思东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通讯员 翟继宗

  “近年来,我们着力打造‘焉支风、马场梦、长城魂、艾黎情、佛山缘’五张文化旅游品牌,致力于把文化旅游产业培育成引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产业,乡村旅游借势而上、风生水起。”山丹县委副书记、县长陆思东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山丹是张掖东大门,素有“走廊峰腰,甘凉咽喉”之称。境内不仅有焉支山、山丹马场,还有与敦煌莫高窟同期凿建、拥有国内最大室内泥胎贴金坐佛的大佛寺;有国内保存最完整、蜿蜒并行百公里、被誉为“露天长城博物馆”的汉明长城;有五千余件珍贵文物的艾黎捐赠文物陈列馆……

  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山丹县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助力脱贫攻坚和提升县域经济质量的重要措施,以实施“双十双百”乡村旅游示范工程为抓手,以“旅游+”为纽带,着力打造“三线两区”五大乡村振兴示范带沿线乡村旅游点,推动乡村旅游特色化、精品化、品牌化、规范化发展。

  2018年,全县接待游客340.1万人次,实现综合旅游收入23.64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6.06万人次,同比增长21.1%,旅游收入6.37亿元,同比增长26.9%。

  据陆思东介绍,山丹县主动融入国家和省、市乡村旅游发展战略布局,重点依托“世博圣地,五彩山丹”文化旅游品牌,围绕G312美丽乡村和通道经济示范带、S590民俗文化体验和乡村旅游示范带、S315长城文化和锦绣田园示范带、“彩虹山丹,如意花海”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焉支山周边沿线乡村旅游示范区等,以点连线、以点带面,促进全县旅游景区与乡村旅游点联动发展。与此同时,山丹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成立了多家乡村旅游合作社等机构,创建了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建成千亩标准化戈壁农业特色观光园、中国历史古村等,一批以农耕体验、徒步探险、田园采摘、花海畅游等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线路日渐成熟,全县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接待水平进一步提升。

  为提升乡村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来山丹旅游观光,山丹县每年组织举办“彩虹山丹·如意花海”文化旅游艺术节、祁店冬至民俗旅游文化节、冬季冰雪旅游节等乡村民俗旅游文化活动节会,吸引游客、聚集人气。

  就山丹县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陆思东表示,县里将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培育工程,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全力实施旅游精准扶贫工程,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基的田园综合体,让乡村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