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攻坚影像志】康乐县景古镇:产业来带动 脱贫路更宽

 2019/08/14/ 06: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吕亚龙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百名记者走基层

【脱贫攻坚影像志】

产业来带动 脱贫路更宽

美丽整洁的景古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

  夏末秋初,地处康乐县以南的景古镇正是一年好景色,成熟的果实挂满枝头,梯田地里的麦子黄澄澄的,微风吹来,翻卷起层层波浪。

  近年来,景古镇牢牢抓住扶贫政策机遇,因地制宜,大力培育中药材种植、生态养殖、休闲农家乐等特色富民产业,成效显著。

  线维昱是景古镇易地扶贫安置点中药材种植、林下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见到记者来采访,正在通过电商准备出库发货的线维昱停下手中的活儿和记者攀谈起来:“我们的合作社由6户村民入股成立,有两年时间了,现在种植的药材达到300多亩,加工产值超过500万元,带动65户精准扶贫户脱贫,户均务工增收近2万元。”

  据景古镇党委副书记李宝义介绍,这两年在景古镇出现了一件新鲜事儿,越来越多的当地群众前往河西、青海等地通过租赁土地的方式进行规模化种植,然后再把收获的药材运回家乡加工。目前景古镇在外地承包土地种植药材的有100多人,全镇中药材总产值已经达到8000多万元,中药材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近50%。

  在一个布鞋加工扶贫车间里,女工陈淑换正在熟练地制作布鞋,面对记者的镜头,眼神里透出满满的自信。她说,现在国家的政策好,家里住上了新房子,利用农闲时间在家门口打工,一天就有上百元的收入。建在村民家门口的这个扶贫车间,目前已吸纳32名女工就业。

  提起张小林,在景古镇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就连村里80多岁的侯奶奶都说:“这娃能干,他给大家谋幸福着哩。”今年27岁的张小林,大学期间攻读的是市场营销专业,毕业后他通过实地考察和调研,发现家乡的土地适合种植羊肚菌,为此他先后多次去外省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2016年,学有所成的张小林毅然放弃外地优厚的薪酬待遇,通过参加选聘,回到村子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带领乡亲们种植羊肚菌。目前他的羊肚菌种植面积达到15亩,亩均纯收入接近2万元,还牵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35户。看着大棚里正在采摘羊肚菌的乡亲们,小林说,他的梦想是让更多的群众通过羊肚菌种植实现增收致富,让农民受益,让自己青春无悔。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景古镇党委书记白仲明说,近年来,景古镇党委一班人始终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紧紧牵牢产业扶贫这一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努力把工作做好,把老百姓的事办好。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