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群文视野】秦腔里的火焰驹

 2019/08/14/ 06:5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习 习

【群文视野】

秦腔里的火焰驹

  习 习

  若露天,戏最宜在夜晚演,黑夜过滤了芜杂的声色,只戏台亮着,一台子明丽锦绣、曲折故事。小时候,乡里演戏,汽灯忽闪忽闪映着戏台,台上是戏,台下也是戏。我在剧院,也喜欢这样的氛围,灯光暗下去了,前奏的鼓棒响起了,幕布还紧拉着,但一场大戏就要开演了。

  火焰驹,一匹千里良马,看完这戏,便记下了艾谦的一段唱词:

  跨下了火焰驹四蹄生火

  正奔驰又只见星稀月落

  加一鞭且从那草坡越过

  惊动了林中鸟梦里南柯

  哇呀呀,烈马嘶鸣,地动山摇。喝彩声响起,好生喧腾。

  这是《火焰驹》的后面了。秦腔里,老旦老生的唱腔都开阔厚重,是看透了人世的声音。这老旦,悲怨的哭腔,撕云裂帛。

  这壁厢,另一样气氛。两个花季少女来到花园赏花思春,黄家小姐黄桂英款款出场,风情流转、脚步窸窣、不胜娇弱。桂英一旁是活泼聪慧的丫鬟芸香。好些老戏里,有个美丽的小姐,必有个善解人意的丫鬟,还比如《西厢记》里的莺莺和红娘,《锁麟囊》里的薛湘灵和梅香。我这样看过去,便想,戏里的丫鬟其实就是官家小姐的另一半,那个被压抑着的渴望自由的另一半。周旋在黄梅戏电影《西厢记》里演的红娘,俨然就是主角,活泼泼从羁绊里跳脱出来的小姐。

  黄桂英和芸香来到春色满园的花园,这场戏就叫《花园》,唱词也是极为缤纷秾丽。

  秦腔唱词文雅,对白通俗,雅俗交错,文白相加,传统戏曲大略都这样。元人剧本的唱词,哪个不是文采斐然。其实,舞台上只一个花园的布景,那种绚丽和喜悦全是唱出来、表演出来的。喜悦到极致便用音调极高极华丽的假音彩腔,听得人好不心旌摇荡。

  这戏,传说是清中期陕西渭南才子李十三的原创。说的是北宋事,北狄进犯边关,大将李彦荣奉命赴边关抗敌,无奈奸臣奏其叛国投敌,朝廷将其全家赶出汴梁。李家到苏州投靠姻亲黄家,不料黄家反目,硬要退婚。女儿黄桂英誓死不从。一日,彦荣弟彦贵卖水经过黄府花园,丫鬟芸香引他与小姐在花园相会,二人互诉真情,约定当晚在柳荫下赠银。黄府命恶仆在彦贵取银时杀死芸香,并栽赃彦贵,买通官府,将彦贵判成死罪。绝望之际,受过李家搭救的贩马商人艾谦骑火焰驹飞奔边关给彦荣送信。正当行刑彦贵时,彦荣从边关赶到。冤情大白,李府一家团圆,彦贵、桂英结成夫妻。

  且说那李彦贵卖水时,被芸香引到花园。还是上面那个花园,但情境一下子变了。这一折叫《园会》。

  欢音跌宕到了苦音,所谓情景交融物是人非,观众要的就是个大起大落悲欢离合,这样,戏便是好戏,就算台上台下,哭得个昏天黑地,痛快。

  再说《打路》一场,黄桂英心急如焚赶赴刑场,风雨交加。舞台上风驰电掣的奔徙,素白的孝衣上下飘飞、水袖拧绞得愁肠寸断。

  《红楼梦》里贾母说才子佳人的故事:“这些书都是一个套子,左不过是些佳人才子,最没趣儿,把人家女儿说的那样坏,还说是佳人,编的连影儿也没有了,开口都是书香门第,父亲不是尚书就是宰相,生一个小姐必是爱如珍宝,这小姐必是通文知礼、无所不晓,竟是个绝代佳人。只一见了一个清俊的男人,不管是亲是友,便想起终身大事来,父母也忘了,书礼也忘了,鬼不成鬼,贼不成贼,哪一点儿是佳人……怎么这些书上,凡有这样的事,就只小姐和紧跟的一个丫鬟?”贾母不知,背地里,宝玉黛玉爱西厢爱得紧。

  贾母说的都是面上的事儿,才子佳人固然成了套路,但读者和观众就是好这口儿。《红楼梦》演成了越剧,有人几十次看,几十次哭,次次哭得不一样。不同的曲折故事,和《火焰驹》一样,大都是令人慰藉的结局,人们的心是放在腔子里的,要的就是跟着戏里的故事把各种波折走上一场。如果中间实在有个死结,戏走不下去,怎么办?总有办法,比如凌空里艾谦和神马火焰驹出现了。人们的内心都是爱着传奇的,戏剧能满足人们的这个愿望,《窦娥冤》冤到极致后,让老天六月飞雪,也是一种超现实的伸张。结局实在不能把观众屈坏憋坏。先前读唐人传奇《霍小玉传》,故事动荡到人的心生生得疼,男主人公李益立下山河日月之盟后杳无音信,小玉日夜悬想,为打探消息,资材用尽,怀忧抱恨,遂成重疾。真替小玉悲苦到不行,忽地,出来一个黄衫豪客,引李益到霍小玉榻前,小玉历数不幸和怨愤,长恸数声后,气绝身亡。心真的生生得疼,没有那黄衫豪客,小玉这样苦下去怎么办啊。所以,那火焰驹只要在戏台上哇呀呀嘶鸣起来,观众便喝彩欢腾。戏里的黄桂英愈是悲伤难禁、可怜楚楚,那艾谦声振林木的唱腔愈叫人慰藉。

  台上,要柳暗花明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