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扫黑除恶进行时】古浪县首例涉及“套路贷”的恶势力犯罪案件一审宣判

 2019/08/14/ 17: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郭秀睿
640.webp (12).jpg

审判现场

  每日甘肃网8月14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郭秀)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和震慑黑恶势力,8月13日,古浪县法院对被告人罗某某、高某某、杨某某、某某、某某、袁某某、袁某某敲诈勒索罪、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一案进行公开开庭宣判,受邀的人大代表、政协代表、媒体记者及部分被告人家属旁听了宣判。

  古浪县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罗某某自2015年以来,以古浪县德银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为平台向古浪县大、海子滩、民权等乡镇的村民高利放贷过程中,形成了以被告人罗某某为纠集者,被告人高某某、杨某某为骨干成员,被告人某某、某某为一般成员的恶势力。其间,被告人罗某某任意提高贷款利息,肆意制造违约条件,肆意高、虚增债务,涉案金额高达2890250元。在索要借款过程中,被告人罗某某单独或伙同被告人高某某、杨某某、某某、某某随意限制借款人人身自由并殴打、威胁、恐吓,多次实施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

  古浪县法院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并结合公诉机关的公诉意见和各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辩护意见,根据“罪刑法定”原则,判处被告人罗某某有期徒刑十六年,并处罚金30万元;判处被告人高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判处杨某某有期徒刑十年十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其余被告人被判处四年二个月至三年不等的刑罚。

  被告人罗某某、高某某等人敲诈勒索、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恶势力犯罪一案,是古浪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审判的首例在当地有较大影响的涉及到“套路”新类型犯罪的案件。被告人罗某某等人以小额款公司为平台在民间高利放期间,通过与借款人签订阴阳借款合同,约定高额利息,限定短期还款时间,肆意制造违约。在提供借款时扣除首期利息,收取手续费。在接受还款时采用只收取现金、不出具凭证等方式恶意隐匿还款证据。在借款人不能如期偿还借款时,采取非法拘禁、滋扰、威胁、恐吓等手段逼迫借款人还款或多次出具借款条据,肆意虚增、务。其犯罪手段完全符合套路的行为特征,根据“两高两部”《指导意见》及四个《意见》,依法认定为套路犯罪,并进行了整体否定性评价,对收取的利息、手续费等非法利益均认定为犯罪数额予以处罚。同时按照“打财断血”的要求,对被告人为实施犯罪所提供的本金以及车辆等依法予以没收,并处罚金,对恶势力犯罪从源头上实施毁灭性打击,该案在审理过程中,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严格实行量刑规范化,充分体现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案件质量。该案的快审快判,有力地打击和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充分体现了古浪县委县政府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和信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