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救命神器”现身兰州地铁 大家跟着“老师”一起学急救(图)

 2019/08/14/ 21:5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王欣宇
DSC_3160.JPG

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带领地铁工作人员学急救技能。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兰州8月14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实习生王欣宇)“掌握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关键时候就能挽救生命,大家看我示范……”甘肃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刘江一边操作,一边大声说道。在他的带动下,十多位地铁工作人员按照操作要领,第一次学习、掌握心肺复苏、人工呼吸等急救技能,并进行了实际操作。

DSC_3112.JPG

现场演示急救操作。金奉乾 摄

  今天下午3时,一场别开生面的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安放仪式和演练活动在兰州地铁东方红广场站举行。甘肃省红十字会专业老师进行现场指导,向地铁工作人员及市民演示了自动体外除颤仪(AED)施救过程。甘肃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陈明,兰州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建飞及地铁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DSC_3178.JPG

地铁工作人员学心肺复苏。金奉乾 摄

  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具有简单、便携、易于操作的特点,可自动分析特定心律失常,通过电击除颤,帮助患者恢复心跳,普通人经过简单培训即会使用,被誉为“救命神器”。

DSC_3180.JPG

清除口腔异物。金奉乾 摄

  据了解,我国每年发生心源性猝死的人数超过54万人,约90%以上发生在医院外,车站、机场、学校等人流密集公共场所。患者一旦发生心脏骤停,在“黄金4分钟”内实施正确的现场救护,抢救成功率高达90%以上,每延迟一分钟施救,成功率以10%递减。正确使用AED及时施救,能够大大提高心肺复苏的成功率,为患者赢得与生命赛跑的宝贵时间。

DSC_3255.JPG

十多名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急救技能。金奉乾 摄

  在现实生活中,因为缺乏急知识,导致“不会、不敢、怕错”的情况时有发生,让不少伤者贻误了抢的最佳时机。甘肃省红十字会健康促进办主任贾伍亮表示,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地铁工作人员和市民直接学习、掌握常规急技能,而且还让大家学到科学的急知识,懂得在紧急情况发生后,如何在“黄金4分钟”内紧急施。“希望通过急知识、技能的普及,提高大家的急意识,遇到突发情况时能够从容应对,用学到的急技能挽他人的生命。”

DSC_3286.JPG

介绍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操作规程。金奉乾 摄

  “我觉得今天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在地铁内的工作人员,学习掌握心肺复苏等初期急救知识和技能,在遇到乘客晕倒等情况时,马上就可以派上用场,这对保障乘客生命安全至关重要。”

  兰州地铁东方红广场站负责人梁堃说。

DSC_3316.JPG

兰州地铁工作人员认真学急救。金奉乾 摄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甘肃省红十字会已陆续投放18台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到兰州火车站、机场、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场所,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加大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仪AED的投放力度,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