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走遍甘肃】云中的郎木寺

 2019/08/15/ 06:2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窦和平

云中的郎木寺

  文/窦和平

  盛夏时节,透蓝的天空。云中的郎木寺,宛若众佛驻足的天堂。早就向往这片纯净而又神秘的地方,对它充满了无限期待。和朋友相约前往郎木寺,一睹千年古镇之灵秀,活佛殿堂之圣洁。

  晨起,天气凉爽,出宕昌县城,约二十分钟,到达南河镇,寻岔路,驶入南腊公路,经任藏村、茹树村,到达池沟林场,一路青山夹道,绿水奔流,田间地头,喜获丰收,村庄屋舍,青瓦白墙,不时有山鸡飞起,鸟雀鸣叫,让人心旷神怡,放飞心情,伴随着车内节奏明快的藏族歌曲,更是行走在如诗如画中。

  进入迭部县区境内,虽路宽车少,却弯道险急,路边多见古树参天,乌鸦雀巢,悬崖峭壁,险峰迭生。藏族民居,多为踏板房屋,二层阁楼双檐建筑,有显著民族特色,一览无余。

  一路奔波,到达迭部县城郊区林场,这儿地势开阔,路边绿树成荫,花儿争相竞艳,农家乐集中之地,迭部县城电尕镇已近在眼前,算时间,两小时十分钟,路程152公里。值得一提的是此间路段寺院众多,规模较大,几乎每个村庄都有,而且宏伟壮观,金光闪闪,白塔,佛殿,经筒,经幡,迎风遇水而自转,一遍遍金刚经保佑村民健康平安,五谷丰登,六畜兴旺,路边神山神树比比皆是,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沿迭部县城滨河路一路前行,约一小时,到达若尔盖县红星镇,公路笔直,两面地域开阔,大面积的草原和小花让人思绪飞扬,一路歌声一路情,一路花海一路人,人在花中走,车在画中行,真想扬鞭策马驰千里,歌声嘹亮响四方,花海狂奔连三月,毡房牛羊醉他乡,那种豪放自由感觉,让我想起拿着皮鞭在大草原上自由随心的放牧,逐水草而迁徙,如白云一般悠闲,观落日而独醉,宿敖包而浪漫,煮了又煮的酥油茶,千杯不醉的青稞酒,在诗和远方的追求中,一切成为今世的梦想,轻轻地将它埋葬在草原的天堂……好多游客都在这片草原上拍照留念,尽情享受草原花海之乐趣。

  直行四公里,在一处分岔路口,见到郎木寺路标,约五分钟,正式进入郎木寺小镇,俯首相拥,初见娇容。按路标前往,终于见到了郎木寺真面目,一座飞檐斗拱金光闪闪的木制明清古典建筑,一正两侧,气势恢宏,这就是郎木寺正大门了,正门上面用金水撰写藏文“郎木寺院”。

  郎木寺四面群山环绕,林木茂密,风景十分优美,有“东方瑞士”的美誉。它始建于1748年,由格鲁派高僧创建。它的规模和名气虽无夏河拉卜楞寺之大,但寺院名声却蜚声藏区。

  坐落在山坳里的郎木寺镇,寺庙屋脊上的法轮、金鹿在阳光的辉映下金碧辉煌、熠熠闪烁,僧俗民众宁静悠然,一派佛界风光。

  走进郎木寺古镇,不仅处处透出几分神圣和神秘,也显露出些许的休闲和随意。高原的太阳总是那么灿烂,阳光夹杂着从寺院传出的浓浓的烟味,在整个小镇弥漫,通往寺院的弯曲小路上,磕长头的草原牧民一步一拜,艰难行进,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背着背包,拿着相机,不停地拍摄着高原小镇独特的民族风情和自然风光。

  小镇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林木葱郁,碧水萦绕,依山傍水而建的寺庙僧舍接连,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气势宏伟,金碧辉煌。郎木寺地形呈峡谷盆地,四周群山环拱,苍松翠柏掩映寺群,这一佛教名刹与周围的紫红色砂岩互为陪衬,相映成辉。这里的山因水而清秀,水因山而更富灵性,山光水色融为一体,奇山飞瀑异常秀丽。大自然在这里突然造就了许多陡峭的大山,又铺躺着藏民族的宗教和民族风情,变换着一年四季,惹人喜欢。

  漫步小镇,新建的木质踏板房鳞次栉比,原有的砖瓦房房顶上多了层踏板,再加上房屋上的藏式彩绘、窗雕和八宝图案,初步显出郎木寺的古老风貌。小镇以藏族牧民为主,还杂居着一些汉族和回族居民。一条小河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汉三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宏伟的两座藏传佛教寺院和一座清真寺各据一方,小溪两边的人们每天都用各自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信仰的虔诚和执著,对生活的企盼和追求。

  进入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左侧的大理石碑,上面刻有名家题字“郎木寺院”四个行书字,沿中间石阶向上,正中是一个高高的白塔,里面建造有一周的转经筒。

  路之尽头,眼前一亮,一座金碧辉煌的大金殿映入眼中,据寺内喇嘛讲,这是大活佛讲经的大经堂,随游客一同而进,里面供奉有一世活佛到十世活佛的金像,正中是郎木寺五世活佛的照片挂相,墙壁上的金水菩萨绘画,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佛龛前摆放的酥油花,更是纯手工工艺,绝妙绝伦,真假难辨。地上摆放着听经者的一行行禅座,整齐干净。

  出门继续直上,是一座年代较为久远的金顶建筑,门前立有一块“弥勒佛殿”石碑,进殿需摘掉帽子,以示对弥勒佛的尊敬。进去后,左进右出,沿顺时针方向参观,看到高大慈祥的弥勒佛,盘腿端坐在莲花台上,双目半睁,嘴唇微开。

  随后,又上了一层高台,参观了右面一世活佛金殿,这里供奉着藏传佛教第一世活佛的金像。大殿内,金水彩绘线条优美,菩萨神态各有千秋,活佛金像慈眉善目,酥油花卉如真如画,清油明灯日夜不熄。进此大殿,需脱鞋摘帽,方可一览活佛金像尊荣,殿内香火极其旺盛,善男信女虔诚叩拜,香火纸币层层叠叠放在活佛脚下,诚心向善,佛必佑之,广结善缘,方得正果。

  并排左面是郎木寺五世活佛金殿,殿内敬奉有五世活佛真人照片,天庭饱满,慈眉善目,两耳垂肩,温和威严,左右也有很多不知圣名的菩萨金像,这座大殿内收藏有很多的佛家经文典籍,都用丝帛精心包裹,摆放整齐,不染一尘,让人肃然叹之,感慨佛学之博大精深,浩瀚无垠。进入此殿也要脱鞋摘帽方可步入。

  最上端是郎木寺续部学院,是郎木寺喇嘛僧人精修研习佛经的殿堂,同样收藏有大量的佛教经文典籍,丝帛包裹,摆放整齐有序,藏书颇丰。殿内设有讲经台,纯手工雕花的木制讲经台,庄重典雅,在此感受佛教文化的渊博精深和灿烂辉煌。

  夕阳西下,披着落日余晖的殿堂显得格外祥和、宁静。郎木寺,一处不可复制的美,金碧辉煌的寺院建筑群和错落有致的塔板民居掩映在郁郁葱葱的古柏苍松间,置身这林谧山幽,岚雾空朦的优美环境,仿佛时间和生命只是一粒尘埃,可以彻底地融入自然,把自己交付给一片云、一阵风、一湾水或一片草,交付给回忆和遐想中的宁静和悠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