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警灯长明 昼夜守望 兰州市试点建设“平安驿站”

 2019/08/15/ 08: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进 特约记者李存雄 刘胜男

警灯长明 昼夜守望 我市试点建设“平安驿站”

  每日甘肃网8月1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7月下旬,城关区张掖路步行街人民饭店门口赫然多了一块闪烁着警灯的标识灯箱,上面有“兰州公安平安驿站,24小时安全救助”的字样。原来,这是兰州市公安局试点建设的“平安驿站”。据悉,为全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强化城市社会安全防范精细化水平,切实保障城市夜间公共安全、人民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的生命财产安全,7月中旬,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在治安形势相对复杂、夜经济发达、夜生活丰富等地域试点建设了11个“平安驿站”。

  1 志愿者值守“平安驿站”

  据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治安管理二大队张峰天介绍,“平安驿站”依托居民住宅小区的门房岗亭、便利店、学校、医院、商务楼、单位的门卫室等建立24小时有人值守、具有专业保安力量和监控设备的地点。室外安装有“平安驿站”标识灯箱、警灯闪烁,醒目可见,并由公安机关配备了钢叉、头盔、盾牌等防暴装备。同时,还设置了固定电话,以提高应对处置的时效性。目前,城关区的11个“平安驿站”,工作人员为经过岗前培训的志愿者。志愿者接到被侵害人求助求救时,在保护被侵害人安全的同时,第一时间向辖区派出所报警,辖区民警将快速前往处置。

  酒泉路派出所辖区的“平安驿站”设置在中石油甘肃兰州销售分公司的保安亭,斜对面就是繁华的夜市口,周边酒吧、小吃店居多。8月5日晚,“平安驿站”志愿者马延民、李建文在值班中,发现不远处绿化带里躺着3名醉酒人员,立刻前往查看。马延民查看了醉酒人员身体状况,并叫醒了醉酒人,李建文拨打了辖区派出所电话。3分钟后,酒泉路派出所民警赶到,把醉酒人员一一送往家中。其中一位家属得知事情的经过后,动情地说,“太危险了,还好及时发现,我们全家人都感谢你们!”同样在此工作的志愿者白炳军说:“自从保安室加挂了‘平安驿站’牌之后,前来问路的群众、旅客比以前明显多了,我们在做好公司内部安保的同时,也为市民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加感受到了作为‘平安驿站’志愿者的一份社会责任。

  2 维护治安 服务游客

  张掖路步行街是游客集中打卡的“网红街”,同时也是“严管街”。设置在人民饭点门口的“平安驿站”,充分运用人民饭店内部力量作为志愿者,配备男性保安2名、前台女性工作人员2名,24小时值守,为前来求助的群众提供有效帮助。张掖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滕斌告诉记者,社区民警每周至少2-3次到“平安驿站”,指导志愿者学习钢叉、警棍、盾牌、头盔等装备的使用和一些医疗救助常识。在室外设立了“平安驿站”警示牌、警示灯的同时,在室内设立了“志愿者服务岗”和“24小时平安救助”服务标识,群众能够在需要帮助救助时第一时间找到这里。如遇警情,“平安驿站”的志愿者可第一时间拨打派出所电话,派出所值班民警能够在3分钟内到达现场处置,有利于提高出警效率。

  夏季的兰州,是不少旅客的避暑圣地。到张掖路步行街“平安驿站”问路的旅客大多是询问美食街、景点等,志愿者金晓刚和同事一起耐心地解答各类问题。值班桌上摆放着《反诈攻略手册》、矿泉水,在为市民旅客提供帮助的同时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金晓刚告诉记者,“平安驿站”不仅给配备了钢叉、警棍、盾牌等装备,社区民警还经常来培训、讲授安全防范知识和医疗救助知识。作为志愿者,能够宣传兰州、保护群众,为社会治安平稳贡献自己的力量,感到非常自豪。”人民饭店前台工作人员于女士说:“‘平安驿站’的设立,大大提高了过往群众的安全感,入住的旅客对此评价也很好。”

  8月13日,来兰旅游的鲁女士走进“平安驿站”,向志愿者询问了去五泉山的路线。她告诉记者,“没来兰州之前一直觉得这里可能比较落后,来了之后发现兰州不仅是一座现代化城市,而且是一座安全感很高的城市,街面见警率高,这条步行街的‘平安驿站’特别醒目,志愿者十分热情,这个必须点赞!”特约记者李存雄 刘胜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进文/图

  ■相关链接

  兰州市城关区“平安驿站”位置分布

  辖区派出所  平安驿站地址

  酒泉路派出所  甘南路702号:中石油甘肃兰州销售分公司门卫室

  张掖路派出所  张掖路127号:人民饭店正门(北)

  白银路派出所  永昌路69号:明珠大厦(永昌南路与甘南路交汇处)桔子酒店正门

  铁路西村派出所  和政西街1号: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门卫室

  东岗西路派出所  甘南路62号:金色家园门卫室

  火车站派出所  红山根西路193号:红山绿茵小区门卫室

  高新派出所  雁南路1296号:天庆嘉园社区A区南门门卫室

  雁园路派出所  雁北路1501号:华侨小学辰北分校门卫室

  盐场路派出所  北滨河东路甘肃大剧院对面:陇能家园B区门卫室

  渭源路派出所  至公路与麦积山路交叉口东南50米:长城山海苑(北)物业门卫室

  靖远路派出所  元通大道41号:元森玫瑰园门卫室(北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