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警灯长明,昼夜守望 兰州警方试点建设11个“平安驿站”

 2019/08/15/ 09:1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特约记者李存雄 刘胜男 记者 张秀芸

警灯长明,昼夜守望

兰州警方试点建设11个“平安驿站”

设在甘南路702号的“平安驿站”。

  深夜独行,有一盏警灯闪烁长明,会让人心里安全感倍增;随时随地,有一个驿站守望平安,让需要帮助的人幸福感满满。7月下旬,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步行街人民饭店门口赫然多了一块闪烁着警灯的标识灯箱,上面有着“兰州公安·平安驿站·24小时安全救助”的字样。原来这里是兰州市公安局试点建设的“平安驿站”。

  为全面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贯彻公安工作“专门机关与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的基本方针,不断强化城市社会安全防范精细化水平,切实保障城市夜间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特别是妇女儿童的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实现治安工作的社会化,7月中旬,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在辖区治安形势相对复杂等地域试点建设了11个“平安驿站”。

  1 “平安驿站”配有防暴装备

  据城关分局治安管理二大队四级警长张峰天介绍,“平安驿站”依托居民住宅小区的门房岗亭、便利店、学校、医院、商务楼、单位的门卫室等24小时有人值守、具有专业保安力量和监控设备的地点设立。室外安装有“平安驿站”标识灯箱、警灯闪烁,醒目可见,并由公安机关配备了钢叉、头盔、盾牌等防暴装备。同时,还设置了固定电话,以提高应对处置的时效性。

  目前,兰州市城关区设有“平安驿站”11个,工作人员为经过岗前培训的志愿者。志愿者接到被侵害人求助求救时,在保护被侵害人安全的同时,第一时间向辖区派出所报警,辖区民警将快速前往处置。

  2 做好安保 为市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酒泉路派出所辖区的“平安驿站”设置在中石油甘肃兰州销售分公司的保安亭,斜对面就是繁华的夜市口,周边酒吧、小吃店居多。8月5日晚,“平安驿站”志愿者马延民、李建文在值班中,发现不远处绿化带里躺着3名醉酒人员,于是前往查看。马延民查看了醉酒人员身体状况,并叫醒了醉酒人,李建文拨打了辖区派出所电话。3分钟后,酒泉路派出所民警赶到,把醉酒人员一一送往家中。

  在此工作的志愿者白炳军说:“自从保安室加挂了‘平安驿站’牌之后,前来问路的群众、旅客比以前明显增多了,我们在为市民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更加感受到了作为‘平安驿站’志愿者的一份社会责任。”

  张掖路步行街是旅游人群集中打卡的“网红街”,同时也是“严管街”。设置在人民饭点门口的“平安驿站”,充分运用人民饭店内部力量作为志愿者,配备男性保安2名、前台女性工作人员2名,24小时值守,为前来求助的群众提供有效帮助。张掖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滕斌介绍,社区民警每周至少2-3次到“平安驿站”,指导志愿者学习钢叉、警棍、盾牌、头盔等装备的使用和一些医疗救助常识。

  3 服务热情 来兰游客为“平安驿站”点赞

  夏季的兰州,是不少旅客的避暑胜地。在张掖路步行街“平安驿站”前来问路的旅客不断,大多是询问美食街、景点等,志愿者金晓刚和同事一起耐心地解答各类问题。值班桌上摆放着《反诈攻略手册》、矿泉水,在为市民、旅客提供帮助的同时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金晓刚说:“我们都非常欢迎‘平安驿站’的设立,作为‘平安驿站’的志愿者,能够宣传兰州、保护群众,为社会治安平稳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非常自豪。”人民饭店前台工作人员于女士表示:“‘平安驿站’的设立,大大提高了过往群众的安全感,入住的旅客对此评价也很好。”

  8月13日,来兰旅游的鲁女士走进“平安驿站”,向志愿者询问了去五泉山的路线。她告诉记者,“没来兰州之前一直觉得这里可能比较落后,来了之后发现兰州真的是一座非常安全的城市,街面见警率高,这条步行街的‘平安驿站’特别醒目,志愿者十分热情,让我们这些外地游客安全感、幸福感非常强。这个必须点赞!”

  据统计,自城关区“平安驿站”设立以来,已向群众提供各类问询、帮助30余次。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特约记者李存雄 刘胜男 记者 张秀芸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