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中医药成为定西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人均从中收入1760元

 2019/08/15/ 16:3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每日甘肃网兰州8月15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天上午,记者从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定西市中医药产业化规模不断壮大。2018年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55万亩,总产量34万吨,种植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地级市中居第一位。全市中药材种植业实现产值79亿元,加工业实现总产值68亿元,市场交易额达到195亿元。

  今年,定西市中药材种植总面积达到174万亩,良种化程度不断提高,成功选育出当归、党参、黄芪、板蓝根等中药材新品种15个,选育水平达到国内领先。制定颁布中药材省级地方标准51项,建成中药材原药规范化生产基地121万亩,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10万亩,药材集约化育苗基地600亩,培育中药材种植专业村516个。全市中药材加工企业发展到243户,中药材年加工能力达到50万吨,规模以上中药企业达到34户,产品已发展到中药饮片、配方颗粒、中成药、保健品、药妆等多个系列。定西市共有中医药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中医药科技创新型企业6家,申报授权专利55件;与国内30多所科研院校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组建成立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0个,企业实施科技合作项目80余项。共有中国驰名商标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件;陇西县“全国中药材(黄芪、党参)种植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原国家质检总局正式命名;岷县出口当归种植示范区通过原国家质检总局审批,成为西北首个、全国第六个中药材质量安全示范区。建成5个大型中药材专业市场和3个全国中药材信息发布中心,全市年交易中药材95万吨,交易额195亿元,出口创汇400万元;全市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到100万吨。园区化发展初具规模,规划建设了5个以中医药为主的产业园,一方制药、康美药业等国内知名企业入驻园区发展,入驻企业已达135户。2018年,定西市农民人均可从中医药产业中收入176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3%,预计今年这个数字还将增加,中医药产业已经成为定西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