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俄界会议:长征路上的不朽丰碑

 2019/08/15/ 20: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赵晓丽

  进入8月,甘南州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的俄界会议旧址和纪念广场迎来了旅游旺季,前来瞻仰、致敬的八方游客络绎不绝。

  高吉,藏语意为“八个山头”(旧译“高吉”为“俄界”)。84年前,中央红军长征经过这里,并在此召开了在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俄界会议,这个位于藏区的小村庄因此被载入史册,而这次意义重大的会议也成为长征路上的不朽丰碑。

  在高吉村村口的俄界会议纪念广场,一座高9.12米的纪念碑巍然挺立。蔚蓝的天空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的塑像庄严肃穆。广场两侧,“坚定信念统一思想”八个大字苍劲有力。

  伟大转折 指明方向

  “这座纪念碑,是专门纪念1935年9月12日召开的俄界会议的。”迭部县文化旅游局工作人员陈曼草,向记者娓娓道来了长征路上俄界会议的故事。

  1935年8月下旬,红军右路军(以红一方面军为主力组成)走出草地,到达四川省北部若尔盖县巴西村一带,发动了著名的包座战役,消灭胡宗南守敌一个团和援敌一个师,为红军北进甘肃创造了极好时机。但是,张国焘却擅自强令红军左路军(以红四方面军为主力组成)南下,并背着中央给右路军政委陈昌浩发了率右路军南下的密电。这份至关重要的电报被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叶剑英获得,他立即报告了中共中央。为避免红军内部发生冲突,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中央领导断然决定,率领以红一方面军主力组成的一、三军团和军委纵队8000余人,迅速脱离巴西险区,先行北上,向甘肃境内挺进。

  1935年9月11日,党中央率领三军团和中央委直属队,抵达俄界,与早已等在俄界的一军团军团长林彪、政委聂荣臻等会合。翌日,中央政治局在俄界召开紧急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关于与四方面军领导者的争论及今后战略方针》的报告,公开批判了张国焘的反党分裂活动和军阀主义倾向,讨论了北上的任务和到达甘南后的方针,确定用游击战争来打通国际联系。

  “俄界会议召开在党中央同张国焘右倾分裂主义斗争的危急时刻,召开在长征路上的紧要关头,是党中央在遵义会议后召开的具有转折意义的一次会议。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使中国革命走上了正确发展的道路。”据迭部县原党史办主任谈俊昌介绍,会议进一步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和全军的领导核心地位,批判了张国焘分裂主义的错误行为,明确继续北上的正确道路,统一全党全军思想,并对红军进行缩编整顿以增强战斗力,为开创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红色精神 历久弥新

  时光荏苒,战火硝烟虽已远去,但红色精神却仍熠熠生辉。

  走进高吉村,具有浓郁藏族风格的山寨搭板房依山势不规则分布着。在众多院房中间,隐藏着一个用土围墙围着的两层木楼小院,这里就是俄界会议的旧址。小院内,当年会议召开地和毛泽东居住的木楼保存完整。走进木楼,机要室、值班室仍保持着当年的样子,珍藏在展架上的油灯、文件袋等物件,似乎在向人们诉说着那段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

  今年47岁的冷草曾是俄界会议旧址房屋的主人,1997年,她家的房屋被征收后,在乡政府的帮助下盖起了新房,她被聘请为俄界会议旧址的管理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守护着这间意义非同寻常的小院,也守护着那段与长征有关弥足珍贵的经历。

  冷草介绍说,当时白色恐怖异常严重,她的爷爷却坚定地打开家门,将红军战士迎进屋中,并腾出自家房屋给红军住,给红军做青稞饭吃,她家的木楼就成了俄界会议的会址。直到现在,冷草还经常回想起爷爷奶奶讲起当年红军在家里居住的场景。

  “听爷爷说,红军到来之前,当地国民党军队宣扬红军是‘扎马’(藏语,意为‘吃小孩的人’)。红军到来时,村民们都吓得躲在附近的山林里,只有一些身体虚弱的老人留在村子里。红军到来后,不仅帮老人治病挑水,还帮着洗衣服、拆洗被子,村民们慢慢发现红军军纪很严,买粮给银圆、借东西打借条,这才意识到他们不是‘扎马’而是‘束马’(藏语,意为‘保护人民的人’),逐渐开始欢迎红军、拥护红军。”冷草说,当年,村里几个十四五岁的少年,还跟着红军长征去了。

  维护、锄草、打扫卫生……冷草的日常看护工作单调而琐碎,但数十年如一日坚持下来却并非易事,支撑她的,正是从爷爷那儿传承下来的那份与红军之间的鱼水深情。

  如今,俄界会议旧址已被确定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冷草仍在坚持用心用情守护旧居。冷草说,她的夙愿,就是讲好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我现在慢慢老了,但红军长征精神不老,我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来高吉,来感受红军文化,感受共产党人高度的革命热忱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说这话时,冷草语气坚定。

  忆古思今 砥砺前行

  在俄界会议旧址,类似这样的长征故事不胜枚举。

  今年37岁的阿道是高吉村村民,他的爷爷肖光胜是位老红军。手捧着爷爷的老照片,阿道深情讲述着爷爷的故事。随着这些故事,记者恍惚回到了当年的峥嵘岁月。

  1932年,13岁的肖光胜在湖南省永顺县参加红军。1934年,肖光胜跟随大部队,在艰苦的条件下爬雪山、过草地,不幸得了肠胃病。抵达高吉村时,17岁的肖光胜因胃病躺在山沟里昏睡了两天,最终被当地一名藏族群众收留,并随后在高吉村安家落户。

  “正因为此,爷爷特别感谢那名藏族群众的恩德,也对高吉村产生了深厚了感情。”阿道回忆说,也是因为这件事,爷爷生活特别勤俭节约,向来看不惯铺张浪费。

  在阿道小的时候,每当他把米粒散在地上,爷爷都会严厉地让他捡起来。有几次,家里的面粉洒在地上,爷爷也会用指头粘起来吃掉。“长征不容易,现在的好日子更不容易。现在咱们的美好生活,都是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奋斗出来的,一定要好好珍惜。”爷爷常拿这句话教育阿道。

  旷古绝今的长征,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诗篇。遥想历史,那些艰苦卓绝的奋斗仍然历历在目;立足当下,伟大的长征精神正激励着我们不断凝聚力量、砥砺前行。

  如今的高吉村,远处山坡上是郁郁葱葱的林木,近处是一排排规划完备、修葺一新的民宿。村口,一拨拨游客前来接受红色教育,美丽乡村建设与雅致的民居相映生辉。红色旅游、生态旅游造福着这里的百姓,正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高吉,这方浸透着红色旅游文化内涵的热土,正步入改变和发展的新长征。

  达拉乡党委副书记九前告诉记者,高吉村的红色文化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达拉乡在高吉村修建了俄界会议纪念广场和高吉村红史纪念馆,陈列了包括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60多件展品,高吉村面貌焕然一新,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缅怀先烈、参观瞻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将积极依托全域旅游无垃圾环境整治、生态文明小康村等惠民政策,推进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用长征精神激励我们奋发图强、不断向小康社会迈进。”九前坚定地说。    

俄界会议纪念广场。

高吉村红史馆。

位于迭部县达拉沟乡高吉村的俄界会议旧址。

位于迭部县达拉沟乡高吉村的红史馆。

工作人员陈曼草正在讲述俄界会议的相关情况。

俄界会议旧址中的毛主席居室。

    依山傍水的高吉村大力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推进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纪念馆里关于俄界会议的相关介绍。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