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俄界会议:长征路上的不朽丰碑

 2019/08/16/ 06: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赵晓丽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俄界会议:长征路上的不朽丰碑

俄界会议旧址。孟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赵晓丽

  进入8月,甘南州迭部县达拉乡高吉村的俄界会议旧址和纪念广场迎来了旅游旺季,前来献花、瞻仰、致敬的游客络绎不绝。

  高吉,藏语意为“八个山头”(旧译“高吉”为“俄界”)。84年前,中央红军长征经过这里,并在此召开了在党的历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俄界会议,这个位于藏区的小村庄因此被载入史册,而这次意义重大的会议也成为长征路上的不朽丰碑。

  在高吉村村口的俄界会议纪念广场,一座高9.12米的纪念碑巍然挺立。蔚蓝的天空下,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的塑像庄严肃穆。广场两侧,“坚定信念统一思想”八个大字苍劲有力。

  伟大转折 指明方向

  “这座纪念碑,是专门纪念1935年9月12日召开的俄界会议的。”迭部县文化旅游局工作人员陈曼草,向记者娓娓道来了长征路上俄界会议的故事。

  1935年8月下旬,红军右路军(以红一方面军为主力组成)走出草地,到达四川省北部若尔盖县巴西村一带,发动了著名的包座战役,消灭胡宗南守敌一个团和援敌一个师,为红军北进甘肃创造了极好时机。但是,张国焘却擅自强令红军左路军(以红四方面军为主力组成)南下,并背着中央给右路军政委陈昌浩发了率右路军南下的密电。这封至关重要的电报被前敌总指挥部参谋长叶剑英获得,他立即报告了中共中央。为避免红军内部发生冲突,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中央领导断然决定,率领以红一方面军主力组成的一、三军团和军委纵队8000余人,迅速脱离巴西险区,先行北上,向甘肃境内挺进。

  1935年9月11日,党中央率领三军团和中央军委直属队,抵达俄界,与早已等在俄界的一军团军团长林彪、政委聂荣臻等会合。翌日,中央政治局在俄界召开紧急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关于与四方面军领导者的争论及今后战略方针》的报告,公开批判了张国焘的反党分裂活动和军阀主义倾向,讨论了北上的任务和到达甘南后的方针,确定用游击战争来打通国际联系。

  “俄界会议召开在党中央同张国焘分裂主义斗争的危急时刻,召开在长征路上的紧要关头,是党中央在遵义会议后召开的具有转折意义的一次会议。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出发,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使中国革命走上了正确发展的道路。”据迭部县原党史办主任谈俊昌介绍,会议进一步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和全军的领导核心地位,批判了张国焘分裂主义的错误行为,明确继续北上的正确道路,统一全党全军思想,并对红军进行缩编整顿以增强战斗力,为开创中国革命的新局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位于高吉村俄界会议旧址的毛主席居室。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