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华池县:迎送红军如亲人

 2019/08/16/ 06: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梅金娟

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七分校旧址。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窦生满

  行军“有道”,与群众结下深厚感情

  1935年10月16日,红军陕甘支队兵分两路由环县进入华池境内,一路经华池县的李家梁、东崾岘、方湾、章老庄、王掌子、吊墩岭、铁角城、红沟、廖山沟进入陕西境内;一路经显神庙梁、艾蒿掌、艾蒿掌沟、任台子、张上沟门、洪沟台、许河到陶沟,翻越红大梁大山头,经鱼儿掌沟岔、高湾、寺沟岔、黄蒿掌、边墙梁,进人陕西境内。

  红军陕甘支队途经华池县时,一面行军,一面了解当地风土民情,积极开展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红军到达华池县元城后,就问当地老百姓:这个小村子,一无城墙,二无集市,怎么叫做元城?老百姓告诉他们:“这里曾是重镇,人口密集,较为繁华。明朝末年,元城很多人参加了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最后这里遭到了血洗,城墙被毁。后来回汉人民又聚居到这里,村子又叫回了原来的名字。”

  红军来到乔川乡王掌子北的周小掌时,毛主席渴了,一位老乡送来两碗开水,警卫员上前劝阻,毛主席推开警卫员,双手接过,一饮而尽,喝完后风趣地说:“这两个粗泥大碗盛的白开水又甜又香。”这件事至今在当地传为佳话。

  在乔川乡陶岔,村民秦满库看到途经的红军战士衣衫褴褛,面黄肌瘦,身体虚弱,便主动为红军捐助黑豆6石、黄牛4头、黑山羊50只和些许黄米。红军路过此地时,纪律严明,深受拥戴,当地群众曾这样称赞:“红军路过,狗不咬,鸡不叫,人不逃。”

  红军离开时,一位战士因伤重不治,牺牲在陶岔的一个碾子窑里。秦满库带领乡亲们将烈士遗体掩埋。有3位红军战士遭敌机轰炸,在贺渠英勇牺牲,还有1位红军战士因受伤掉队被敌人杀害。当地乡亲们满怀悲痛,将4位烈士的遗体进行了安葬。

  红军陕甘支队二、三纵队在陕甘交界的华池县铁角城村宿营时,当地居民虽然不多,但这些群众深受刘志丹、习仲勋等的影响,对共产党、红军有着特殊感情,都想方设法帮助红军。“听父亲讲,家里当时6孔窑洞,5孔就让给了红军战士。”华池县铁角城乡铁角城村村民董玉飞说,已故的父亲曾常给他讲当时的情景。

  “父亲给我们讲,当时太奶奶和奶奶拿出家里的粮食给红军战士做饭,父亲和几个叔叔为红军战士烧炕,还给他们的骡马喂草料。第二天早晨,天还未亮,红军战士就收拾行装出发了。红军战士走的时候,爷爷就把家里剩下的几升黑豆全部送给了他们。红军临走时,留下一对磕了豁口的白瓷茶壶,作为感谢。”董玉飞回忆着父亲的讲述。

  1935年10月19日,红军陕甘支队离开华池后,胜利到达陕甘边根据地的吴起镇(时属赤安县管辖),结束了二万五千里长征。

  如今,红军当年长征路过的地方,已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大凤川、豹子川变成了美丽景点,元城、铁角城也在脱贫攻坚中焕发出新气象。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