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人物在陇原】黄土家园与诗意乡愁——何军油画作品赏析

 2019/08/16/ 07:0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北 辰

【人物在陇原】

黄土家园与诗意乡愁

——何军油画作品赏析

家园系列之一

家园系列之二

家园系列之三

  北 辰

  何军,生于1963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1996年在中央美术学院专修油画。现为甘肃政法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甘肃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兰州画院特聘画家。

  作品《塬》入选携手新世纪——第三届中国油画展;《牧归》入选研究与超越——第三届中国小幅油画展;《家园》获“院派经典”当代中国美术书法作品展金奖、甘肃省第九届敦煌文艺奖。

  油画家何军近年来潜心创作的《北方》《家园》系列油画作品引起了画界瞩目。

  追溯西部油画风景,不得不提吕斯百先生于上世纪50年代横空出世的“土色系列”,一举奠定了黄土高原色彩学的基本格调。其后几十年,描绘黄土高原的油画作品不计其数,写景写情瑰丽多姿,无不色彩浓烈或气势雄浑,但就其总体风格而言,这些作品,包括吕先生的作品在内,“意象性妨碍了实写的客观性,却增添了本土文化的意蕴”,只是部分地表达了黄土高原的真实,而何军的油画艺术更加接近黄土高原的本真状态。他以客观冷峻的色彩揭示了时代语境与农耕文明之间的关系和巨大张力,表达了在社会生态的急剧变量中亘古不变的乡土情怀和深沉关切。何军在其油画艺术中所展现的这种不动声色的风格样式,无疑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我称之为冷写实。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