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靠脸吃饭"真的可以 刷脸支付落地兰州,不掏手机10秒即可完成支付

 2019/08/16/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刘琼 裴强

“靠脸吃饭”真的可以

刷脸支付落地兰州,不掏手机10秒即可完成支付

刷脸支付 享优惠。

在蛋糕店内刷脸支付。

  不受现金、银行卡甚至手机的限制,仅靠一张脸就能实现购物、用餐付款……这样的场景真实地出现在了我们的现实生活中。8月14日,兰州晨报记者走访发现,在继现金、银行卡、手机支付之后,兰州人又多了一种新的支付方式。刷脸支付这样的黑科技体验,正在悄然走进兰州市民的生活。

  1 记者体验:不掏手机十秒完成刷脸支付

  刷脸支付时代真的已经来了吗?当日,记者首先来到位于甘南路的一家爱的礼物蛋糕店进行体验。记者在店内看到,收银台处一台刷脸付款的机器尤为醒目。随后,记者挑选了几件商品准备付款。

  “请看镜头!”在被告知使用刷脸支付后,工作人员示意记者站在了摄像头前方。由于是第一次使用刷脸支付,记者被要求输入手机号码后四位。随后,机器发出“滴”声,显示付款成功,随之打印出消费账单。记者留意到,整个付款过程,用时仅10秒,且无需专门掏出手机操作。

  据介绍,刷脸支付业务与个人支付宝账户无缝链接。凡在支付宝平台进行实名认证的用户,只需在首次使用刷脸支付时输入手机后四位进行验证,即可激活刷脸支付业务。当天,记者在店内看到,这套颇具科技感的操作,迅速吸引了消费者的围观和尝试。与记者的初次体验不同,陈茜已是刷脸支付的忠实粉丝。她告诉记者,刷脸支付最吸引她的莫过于不带手机、没有现金仍然可以完成支付。

  据记者了解,作为第二批刷脸支付商用试点城市,今年5月,刷脸支付亮相兰州,首批30余台支付机器已经在兰州爱的礼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线下实体店内安装并上线。而随着刷脸支付设备在越来越多餐饮、超市的引进,刷脸正成为兰州人的日常支付方式之一。

  2 线下应用:手机没电同样可以实现刷脸支付

  记者留意到,相较于扫码支付,刷脸支付更加便捷,也能应用于更多场景。当天,记者在位于东方红广场的一家同样引进了刷脸支付设备的餐馆内看到,手机没电的情况并没有影响到吴女士的就餐。“即使手机没电,依然可以通过刷脸完成支付,这是移动支付不能替代的优势。”完成支付后,吴女士高兴地说。

  “目前分布于各大商超的刷脸支付,是基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3D传感、大数据风控技术,最新实现的新型支付方式。”支付宝线下支付西北区域负责人刘佳告诉记者,尽管如今移动支付已经相当普及,但在线下场景用户仍然会遇到不方便掏手机的时候。如手里拿着很多东西、抱着孩子时,刷脸支付则为用户提供了更便利的选择。

  刷脸支付同样给商家带来了便捷。“这种全流程无卡顿的体验,无疑提高了我们的经营效率和信息化水平。”兰州爱的礼物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企划助理杜健鹏说,刷脸支付系统上线后,每个客单的收银结算时间较之前至少节省1分钟以上。

  3 记者调查:年轻群体更能接受“靠脸吃饭”

  记者采访发现年轻人对于这项支付技术似乎更容易接受一些。26岁的大学生陈诚购物后,没等工作人员建议,便主动到“刷脸区”尝试。被问及是否担心资金安全,陈诚打趣道:“我觉得这比刷码安全,毕竟我自己的脸盗不走。”

  对于刷脸支付是否能大面积普及,刘佳亦很有信心。她表示,刷脸支付的体验度、安全感都要明显优于其他支付方式,刷脸支付很快会被大众接受。“可以说,支付宝的刷脸支付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商用的能力。”

  而在多年从事信息安全技术研究的研究员李青看来,刷脸支付的落地同时也意味着人机交互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用户与机器的交互手段可以脱离设备的束缚,靠人本身就能完成。“这样一来,我们就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如出门连手机也不用带,刷脸就能完成购物、检票、安检。”

  文/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刘琼

  图/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裴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