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哈达铺,一位烈士后代的红色记忆

 2019/08/17/ 0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柳春才讲述属于他的红色记忆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伟大的长征胜利已近83个春秋,在过去的83年里,哈达铺人民怀念红军,怀念游击队,学习长征精神,每个人的心里都永久地珍藏着一份红色的记忆。”816日上午,在毛泽东、张闻天同志曾住过的哈达铺红军街“义和”药铺里院中,宕县政协副主席柳春才讲述了一段属于他的红色记忆——他是烈士后代,祖父柳英哈达铺地区游击队秘书长。

  “我爷爷柳英1907年生于阿坞乡别村,红军到达哈达铺之前,在哈达铺上村的古董私塾教书。1935年,中央红军经过哈达铺地区时的爱国爱民作风,给了他深刻的影响和启发。进一步激发了他投身革命的热情,他经常给学生和周围的群众讲述红军爱国爱民的故事。19368月,红二、四方面军长征到达哈达铺地区后,他立即投身于地方苏维埃运动,并积极参加地方游击队的组织建立工作。”柳春才诉说着那段发生在83年前的故事:“哈达铺地区游击队建立后,他担任游击队秘书职务,与游击队司令朱进禄一起,组织领导游击队发动群众,宣传共产党的抗日救国政策,开展打土豪、斗恶霸、分田地活动;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他们动员进步青年参加红军队伍,并为红军筹集补充大量粮食和物资,保证了红军休养生息,为主力红军胜利北上做了大量的工作。”

  “193610月,红二、四方面军撤离哈达铺时,游击队编入红军队伍。我爷爷柳英和司令朱进禄等带领游击队随红军北上,当行至岷县井、锁龙交界地带时与敌人大部队遭遇,激战中与红军主力失去联系。为了保存实力,能够继续战斗,突围后他们转移到哈达铺地区金木庄老爷庙,准备继续开展革命活动,因地方民团告密,遂被敌人3个连的兵力包围,在与敌作战中因寡不敌众而被捕,同年10月被杀害于岷县县城,时年29……”说到这里时,柳春才声音有些哽咽:“据我们当地知情的老人讲,我爷爷没有被反动派屠刀吓倒,在狱中宁死不屈。英勇就义后,敌人将他们的头悬在岷县城门示众七天……而在红军北上后,为红军筹办粮食、物资,开展过革命斗争的众多苏维埃干部也都遭到了反动势力的围剿搜捕,十多位地方苏维埃主席英勇悲壮地倒在敌人的屠刀之下。尽管反动派对人民进行了血腥镇压,但受红军教育和影响的人民,在敌人的屠刀面前,英勇不屈,他们冒着生命危险,掩护落伍的红军战士,保护革命后代,与敌人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

  “红军长征先后两次经过哈达铺,在当地人民群众中留下了深刻影响,播下了革命火种。 红军每到一地,都大力宣传抗日救国主张,宣传民族平等政策。军纪严明,秋毫无犯,他们晚上宁愿睡在露天户外,也不打扰百姓,他们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赢得了当地民众的普遍信赖和高度赞扬。”柳春才告诉记者:“13年后,当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南再次经过哈达铺时,当地群众欢欣鼓舞,他们更加积极为部队提供给养,不少人家让自己的孩子参军入伍,投入到解放全中国的伟大斗争之中去……伟大的长征胜利已近83个春秋,在过去的83年里,哈达铺人民怀念红军,怀念游击队,学习长征精神,每个人的心里都永久地珍藏着一份红色的记忆。在我们看来,这段历史既遥远又亲近,有许许多多鲜活的例子,尤其是革命前辈吃苦耐劳,不怕牺牲的精神和持之以恒的信念,值得我们这一代人永远去学习、去珍惜、去传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