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记者手记:体验,汇成感触历史的认知

 2019/08/17/ 04: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近远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记者手记】体验,汇成感触历史的认知

  长征,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一次历经艰险的远征。80多年后,过往的枪林弹雨,曾经的艰苦卓绝,感人的鱼水情深,靠什么为人所知,令人感悟?

  进入甘肃,“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继续亲身体验红军走过的路。长征,由字眼变为场景,从历史照进现实,汇成跨越时空、感触历史的认知。

  站在狭窄的腊子口,伴着湍急水流,仰望陡峭崖壁,人们才会明白,当年的红军面对的,到底是怎样的“不可逾越”,领袖和指战员究竟有多顽强,才于险绝之地,置之死地而后生。也只有实地追忆那场生死攸关、千钧一发的战斗,才能懂得,为何“腊子口”这个地名,自此铭刻在中国革命史中。

  来到繁华的哈达铺,眼见繁华市景,接触淳朴乡亲,人们自然懂得,硝烟未褪,衣衫褴褛的红军战士,腊子口一战扭转乾坤,又是一路奔波,在这里吃一顿饱饭,睡一个好觉,有多么重要。也不难明白,从敌人围追堵截中,在有邮政代办所的哈达铺,获得“陕北有红军”这一信息,对于方向未明的红军,有着多么重要的意义。一份报纸,真的可以改变很多。

  体验,成了越来越多人感触红色历史的选择。才是8月上旬,来哈达铺的游客人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岷州会议纪念馆登记册上,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签名……

  见证、感悟、思考,红军的故事,长征的精神,在越来越多人的亲身认知中传承、升华。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近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