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丹青写盛世 笔墨联通渭 第九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开幕

 2019/08/17/ 1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共同启动金色流沙瓶。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通渭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嘉宾云集赏翰墨,金风送爽话丹青。8月16日晚的通渭,山川含笑,大地流歌,万人齐欢。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第九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在“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的通渭县盛大开幕。

精彩文艺演出。金奉乾 摄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郝远,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书平,定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美萍,定西市委副书记、市长戴超等领导以及部分省直单位、帮扶单位负责人,定西市、通渭县四大班子领导,省内外等书画名家、企业家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和上万名父老乡亲参加了开幕式。陈青、郝远、王书平等领导共同启动金色流沙瓶,标志着第九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正式拉开序幕。

上万群众观看开幕式文艺演出。金奉乾 摄

  开幕式文艺晚会在舞蹈《花开盛世》中拉开序幕,晚会分为丝路古韵、翰墨飘香、红色传承、绿色崛起4大篇章,舞蹈《千手观音》、情景舞蹈《翰墨通渭·墨印》、舞蹈《霓裳羽衣舞》、杂技《滚灯》、舞蹈《丹青京韵》、歌伴舞《咏梅》、歌伴舞《我和我的祖国》等13个节目,一次次将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引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舞蹈《千手观音》。  金奉乾 摄

  据了解,第九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以“丝绸之路•翰墨通渭”为主题,由开幕式、主题展——美好中国·二十四节气主题创作中国画作品展、通渭书画交流展销活动、第五届中国西部文房四宝展、书画拍卖会、“书画+”发展论坛、通渭小杂粮美食节暨文旅产品展销等13项重点活动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地方戏曲展演、体育赛事和书画展览等15项配套活动烹制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盛宴。

情景舞蹈《翰墨通渭·墨印》。 金奉乾 摄

  千年通渭,一品书画。通渭书画,不仅仅具有“家居装饰的审美追求”,更蕴含着“慎终追远的礼乐传统、家风化育的耕读传统、修身教人的儒家传统”,在历史文化发展的长河中呈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著名作家张贤亮曾即兴题写“人间繁华在长安,世上书香出通渭”。

精彩文艺演出。金奉乾 摄

  近年来,通渭县立足“中国书画艺术之乡”的品牌优势,大力实施“文旅名县”战略,积极开展“全国书画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着力打造“全国知名的书画交易市场、全国知名的书画信息发布平台、全国知名的书画名家采风基地、西部地区最大的文房四宝交易市场”和“‘书画+’农耕文化休闲旅游基地”,深入推进以书画为核心的文化产业“抱团”发展,年书画交易额达到10亿元以上,文化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支柱产业之一。

歌伴舞《咏梅》。金奉乾 摄

  据了解,目前通渭县拥有书画经纪人2600多人,书画创作人员13000多人,其中中美协会员6人、中书协会员43人、省美协会员84人、省书协会员105人,县级以上专业协会会员1200多人。该县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社会参与”的模式,加强书画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提升了书画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引得藏家商贾云集、书画名家荟萃,形成“年年有大型节会,月月有名家展览,天天有采风交流”的运营格局,带动延伸了集书画会展、鉴定、培训、创作、收藏、装裱、推介、拍卖、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发展,助推经济发展。

当地群众参观美术作品展。金奉乾 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