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红色旅游”+“赏花经济” 让大墩村成为乡村游“打卡地”

 2019/08/18/ 05:4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杨
01.jpg

大墩村党支部书记曹瑛介绍乡村旅游情况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每年来这里接受红色教育、观光旅游的干部、群众、学生、游客已达到10万人次。”8月17日下午,在白银市会宁县中川镇大墩村的大墩梁红军烈士陵园内,大墩村党支部书记曹瑛告诉记者:“在依托红色旅游资源的基础上,村上还种植了油菜、杏花、二月兰、虞美人等,通过‘赏花经济’进一步带动大敦村乡村旅游发展,使得大敦村成为了乡村旅游的‘打卡地’。”

  大墩村位于白银市会宁县城以南三十公里华家岭山麓一带,因为发生过大墩梁战役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1936年10月,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完成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在会宁胜利会师,红四方面军第五军为了阻击国民党军的追击,在大墩梁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先后打退了敌人的五次进攻,敌人在飞机的掩护下发起了猛烈的反扑,最终红五军以伤亡887人的代价,完成了阻击敌人的任务,红五军副军长罗南辉中弹牺牲,长眠在了大墩梁上。大墩梁烈士陵园就位于海拔近2000米的大墩梁主峰上一座土堡内,红色的烈士纪念碑高高耸立,陵园内苍松林立、翠柏摇曳,罗南辉烈士和800多名红军战士的墓地分别在陵园内外。

  “每年清明时节,各地的学生和各大机关、企业、事业单位来此扫墓祭奠的人员络绎不绝。那么该如何依托这一红色旅游资源,来助推乡村旅游扶贫呢?”大墩村党支部书记曹瑛告诉记者:“大墩村海拔较高,气候潮湿,生态优良,景色宜人。为此,在依托红色旅游资源的基础上,这几年大墩村以乡村旅游为龙头,推出了观赏型油菜花的种植,在所有的梯田中都栽种了油菜花,每年四五月,正是油菜花大放异彩的时候,那个时候可以说是游人如织。同时我们还栽种了杏花、二月兰、虞美人等观赏花品种,借力‘花经济’,打出‘赏花+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牌,延伸红色乡村旅游,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