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一座古城的红色记忆

 2019/08/18/ 07: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一座古城的红色记忆

五户乡党员在线家楼前重温入党誓词。 资料图片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初秋时节,康乐县绿树成荫,满目苍翠。每天清晨,县城三馆一中心内的景古红色政权纪念馆便会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者。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在讲解员的精彩讲述中,打开一段段扣人心弦、惊心动魄的红色记忆……

  1936年8月9日至9月30日,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第四军十二师到达康乐县景古地区(今景古、莲麓、五户三个乡镇),进行为期52天的休整。休整期间,红军帮助当地群众建立区、乡苏维埃政府,收集资财改善了部队供给,扩大了队伍,在人民群众中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83年后的今天,在康乐县景古地区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人们正在长征精神的指引下,昂首阔步、攻坚克难,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奋力拼搏。

  传承红色基因

  “大家好!我是景古红色政权纪念馆的讲解员马鹤敏。今天,由我带领大家了解红军长征时期在景古地区发生的故事……”一阵悦耳的童声过后,8岁半的讲解员马鹤敏带领大家开启了红色之旅。

  自2018年暑假起,景古红色政权纪念馆便在全县范围内“招聘”小小讲解员。现在,馆内像马鹤敏一样的讲解员已有20名。

  “我们专门‘聘请’8至15岁的孩子来做‘小小讲解员’,让他们了解历史,了解长征的伟大,进而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景古红色政权纪念馆宣传科科长赵文成介绍说。

  除了“小小讲解员”,马鹤敏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她的太爷爷马汉臣是一名老红军。赵文成认为,让红军后代来讲述红军故事更有意义。

  1936年8月,共计5000多人的红军队伍来到了康乐县景古地区。

  马汉臣的女儿、马鹤敏的奶奶马桂芳回忆说:“父亲告诉我,在长征那样艰苦卓绝的行进中,很多战士身上的衣服都烂成了破布条,草鞋都用柳条绑在脚上,只有头上的八角帽还相对完整,即便这样,他们还打过几场胜仗。”

  马汉臣的外孙、马鹤敏的父亲马晓阳自小就爱听外婆讲外公的故事,他觉得那些故事远比影视剧中的情节更精彩,他也曾经无数次为外公的经历感动得满含热泪。

  如今,已经当了一年“小小讲解员”的马鹤敏更加为自己是红军后代而自豪,她常常给身边同学讲述太爷爷的故事。“我要向太爷爷那样,不怕吃苦不怕累,好好学习,以后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马鹤敏骄傲地说。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