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将奋斗与青春镌刻在新的长征路上——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甘肃采访活动速记

 2019/08/19/ 06:3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杨唯伟 李近远

将奋斗与青春镌刻在新的长征路上

——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甘肃采访活动速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8月15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进入甘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媒体80余名记者,与甘肃媒体记者一起,进行了为期4天的行进式采访,重温伟大征程,讲述长征故事。

  沿着当年红军长征的足迹,采访团来到腊子口战役旧址、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岷州会议纪念馆、榜罗镇会议纪念馆、会宁会师旧址等长征经过地。

  一路走,一路听,一路看,采访团里,感动不断聚集,认知逐渐升华,情怀更加深厚,信仰愈发坚定……

  从6月初到8月18日,采访团共走过了13个省区市,中央电视台“记者再走长征路”移动直播报道团队的导播白少荣只休息了1站。

  “一路走来,才体会到当年红军太不容易了。我们都是按照既定的路线走的,而对于红军来说,未来是未知的。我一直在想,在那种情况下怎样一步步走向胜利?是多么坚定的革命信念在支撑着呀。”白少荣说,此次活动让他对长征精神有了更好的理解。

  再走长征路,是怎样走好自己长征路的启发之行。

  中国青年报视频部记者母建鑫说,作为青年一代,很多人可能都淡忘了历史,再走长征路给自己深深的鼓舞和震撼,让他不断思考怎样立足自身,讲好长征故事。

  “在采访后制作视频时,我尽可能用年轻人喜见乐闻的方式,更活泼的方式讲述长征故事,让更多青年一代了解长征故事,弘扬长征精神。”母建鑫说。

  再走长征路,是丰富阅历、积累经验之路。

  身为一名编辑,人民日报总编室的张文豪鲜有出外采访的机会。“再走长征路是一次很好的采访体验,以前,我对于长征的了解都是通过课本、影像资料来了解的,实地走了才理解更深刻。不到腊子口不知道红军处境的艰难,不过哈达铺不懂得一纸定乾坤的传奇,漫漫长征路,有太多的感人故事值得我们去挖掘。”张文豪说,一路走来,发现一些小学生、老人都对红军的历史耳熟能详,对于长征的精神都有深刻的体会,相信甘肃一定可以在新甘肃的建设中,把长征精神实践好。

  再走长征路,是践行“四力”、提升能力之路。

  新华社记者王若辰表示,长征路上的故事,是常听常新的。作为一名记者,职责使命就是在长征精神的指引之下,不断践行“四力”,用自己手中的笔,把所感受到的感动传递给更多的读者。

  “大家经常说,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我出差了约20天时间,从炎炎夏日,走到立秋,第一次出差这么久,但一路走来,感觉没有什么值得去抱怨的。我们现在所面临的挑战,都是通往幸福路上的挑战,这本身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了。”王若辰满怀深情地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结束了,记者们要攥好笔、掌好镜头,用脚步去丈量,用心灵去抒写,将奋斗与青春镌刻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

  记者手记

  见证信仰的力量

  再走长征路,最大的意义是什么?

  这个问题,自始而发,萦绕于心,在长征会师地会宁,终于获得完整的答案:信仰。

  肃穆的会宁县大墩梁烈士陵园里,埋葬着887名烈士。84年过去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依然无名。如果不是信仰,这么多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为何明知强敌在前,依然浴血奋战,直至牺牲生命?

  俄界、岷州、哈达铺、榜罗,甘肃境内的一次次关键会议,都是为了确定和执行红军向哪个方向去,在哪里落脚的重大决策。尽管有争议、有斗争,但方向一定,各路红军便攻坚克难,坚定前行。如果没有信仰,红军怎会毅然选择北上抗日到陕北?

  队伍走了,战友离去,遗散在甘肃的红军伤病员,得到了老百姓的悉心照顾,虽然从此生活在民间,但从未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该到哪里去的革命军人。如果没有信仰,他们怎会如种子一般,在乡村扎下根,顽强生活,初心不改,直至迎来新中国?

  长征是走出来的,也是信仰支撑出来的。这一路,九死一生,充满艰险。面对敌强我弱、前路迷茫的困境,如果没有坚如磐石的信仰,红军怎可能冲破重重围堵,找到前进方向,最终站稳脚跟,走向新的胜利?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长征精神,是我们党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是理想信仰的重要来源。有了坚如磐石的信仰支撑,新时代的长征路,必将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近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