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会宁 长征精神代代传

 2019/08/19/ 06: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陈泳 杜雪琴

  红堡子的“鱼水情”

  在会宁县城北关,有一座个人筹建的红色纪念馆,馆里数千件红色文化藏品全年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纪念馆的主人邢永强,凭着自幼对红色文化的热爱,用多年的积蓄于2015年在自家的院子里建起了这座纪念馆。

  在纪念馆里参观时,邢永强为我们讲起了一个当地民众筹粮筹款、积极支援红军的故事。

  1936年8月,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由红一方面军组成的西方野战军,在彭德怀司令员率领下西征。9月14日,西方野战军第15军团73师作为先遣部队进驻会宁郭城驿,一边大力开展宣传,广泛发动群众,一边筹集粮饷,迎接二、四方面军的到来。

  郭城驿红堡子村有一个筑于清代的土堡,堡子的主人王瀚为人开明,乐善好施,早在1932年就与靖远地下党有过来往。1936年9月18日,王瀚亲手打开堡门,迎接红军,接待了73师政委陈漫远。陈漫远向他说明了工农红军北上抗日救国的方针和面临的困难,请求他支援军需物资。

  王瀚激动地表示,抗击日寇,是国人应尽的义务和共同的责任。红军北上抗日,顺民意、得民心,自当全力以赴支持。他当即拿出家中的3000大洋、200多石粮食以及部分枪支弹药等支援红军,积极组织村里的百姓热情接待红军。

  红军指战员为王瀚的义举而感动,陈漫远还邀请他同往郭城驿,研究配合筹集粮草,成立抗日农协会,王瀚担任了协会副主席。

  王瀚和郭城驿抗日农协会的同仁们一起,为后续红军筹粮筹钱,筹集渡河的门板木料。大会师前后,仅在郭城驿一地,就为红军筹集粮食70余万斤。

  据不完全统计,红军会宁会师期间,有近7万名红军将士曾在当时仅6万人口的会宁境内战斗生活,会宁人民为红军捐出的粮食有200多万斤,同时还支援了大量猪羊、布匹衣物以及大批的银元。

  “最后一把米端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为你缝衣裳,最后一件老棉被盖在了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也要送到部队上……”这首由会宁人后来创作的红色歌曲,生动反映了当地人民为红军作出的重大贡献。

  “朱德总司令在会宁就住在我家的老宅里,他睡过的床、用过的桌椅都在纪念馆里展出。”朴实憨厚的邢永强说,“会师精神是我们会宁的财富,我个人办纪念馆的目的主要就是弘扬会师精神,不忘初心,激励后人。”

  两代会宁人的红色情缘

8月18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会宁县红军会宁会师旧址。 孟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

  8月18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来到会宁县红军会宁会师旧址。

  1936年10月10日,红一、四方面军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庆祝会师联欢会。踏上这片红色的热土,记者依旧能感受到当年会师联欢会时鼓舞人心的气息。

  1936年红军在这里会师时,会宁县只有6万人口,怀着对红军的深情厚谊,会宁县人民倾其所有帮助7万多红军,留下许多感人故事。

  在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的一处牡丹园旁边,王文汉老人给记者讲述了一段“军爱民,民拥军”的佳话。

  “这片牡丹园是我和我哥义务栽种的。”王文汉说,2006年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建成时,他们原本打算为红一、二、四方面军各种植10株牡丹来纪念革命先烈,不想这一种就是10多年。现在,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牡丹园的牡丹已经有600多株了。

  王文汉说,他三叔是一位英勇的红军战士,在战争中牺牲了,他父亲给朱德总司令做过饭,他们家和红军有着鱼水深情。

  原来,王文汉的父亲曾是一个蒸馍卖饭的普通老百姓。1936年红军来到会宁时,敌机炸伤了无数战士,他善良的父母用土法子为战士清洗伤口,并去药铺子赊来药膏为战士疗伤。“父亲说,那些红军都穿得破破烂烂,但人很好,不抢东西,不打人。”正是红军铁的纪律感动了他的父母,让父母放心地帮助他们。下雨时把家里炕上的席抽下来给露宿的红军挡雨,做熟了饭先给红军战士吃……一点一滴的善举,让王文汉的父母和红军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从1936年10月10日开始,王文汉的父亲给朱德做了20天饭,也送了20天饭。

  王文汉说,朱德临走时把他喝水的茶壶和两枚铜币送给了父亲,“父亲一直将两枚铜币视作珍宝,直到去世留给了我。”

  2006年,是组织信任,也是缘分,王文汉接到了筹建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的任务。

  “刚刚接到任务,我是激动的,更是惆怅的。”王文汉说,当时会宁县的财政收入不多,纪念馆建设的钱从哪里来是个大问题。“钱一定要筹到。”为了筹得第一笔款,听闻有位企业家喜好收集邮票,王文汉瞒着家人把自己珍藏了很多年的四版1949年邮票送给了他。这位企业家也很爽快,“一下子就给了我们40万元。”就这样,王文汉和他的同事们筹到700多万元,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于2006年10月顺利建成开馆,王文汉把父亲给他的两枚铜币捐给了纪念馆。

  今天再走进红军会宁会师旧址,有经历烟雨的会师楼,久经岁月的红军联欢会会址,有傲视苍穹的会师纪念塔,更有陈列丰富的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2006年以来,已经有1000多万人次的国内外游客来到这里,来了解红军长征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

  “我既是红军后代,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王文汉说,他有义务和责任做好长征精神的弘扬和传承。

  如今,王文汉老人已经退休,但他依旧很忙,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还有许多事要做。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