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扶贫车间:贫困群众成为产业工人

 2019/08/19/ 07: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文洁

  观念变了,信心足了

  走进东乡县布楞沟村巾帼扶贫车间,油馃馃的香味弥漫着整个车间。看到一袋袋面粉经过自己的双手变成一颗颗色泽金黄、酥脆香甜的油馃馃,扶贫车间的妇女们个个脸上乐开了花。

  从没有收入到每个月收入近3000元,居住在布楞沟新农村集中安置点的马麦热再既能照顾到家中两位年近八旬的老人,又在扶贫车间工作。马麦热再笑着说:“上班很方便,从家走到车间用不了10分钟,中午回家还能给老人做饭,挣钱和照顾老人都没耽搁,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扶贫车间负责人马娟告诉记者,受传统观念影响,扶贫车间招工之初应者寥寥,很多妇女不愿意到车间务工就业。“也有一部分妇女认为自己一个女人,做不出什么成绩。”在马娟的坚持和努力下,扶贫车间逐渐发展壮大。看到身边的人去扶贫车间上班拿到工资,越来越多的东乡妇女决定走出家门,用双手创造财富。

  “现在大不同了,妇女可以自己赚钱,观念转变了,也更自信了。刚来到车间上班,她们不善于表达,都是埋头干自己的活儿,很少交流,现在车间里气氛活跃,大家开始积极主动接触新事物,学习产业奖补政策、劳动法等信息。”点滴变化,马娟都看在眼里,这让她更看重做油馃馃的工作。如今,布楞沟村油馃馃车间从当初不足60平方米的小作坊,变成“布楞沟流域食品发展联盟”,带动周边6个村子办起了油馃馃生产线,吸纳50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就业和稳定增收。

  在积石山县一家扶贫车间工作的马木得,如今每个月都能按时拿到工资。“我挣的钱,我跟孩子花,一部分补贴家用,每个月还能给婆婆一些。今年1月份,我拿到了3310元工资,特别高兴!”说起自己的变化,马木得露出甜美灿烂的笑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前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通过在扶贫车间就业,不少贫困户有了稳定收入,增强了自立自强、靠自己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激发了他们依靠辛勤劳动增收脱贫的内生动力。

  在甘肃,一个个小小的扶贫车间,为贫困户传授产业技能,让贫困家庭学到技术,把信心和干劲传递给贫困户,让贫困户在脱贫路上看到了希望,有了奔头……

   扶持培育,做大产业

工人在东乡县振兴雨具扶贫车间加工雨伞。(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要让更多人通过扶贫车间持续受益,就要让扶贫车间走得更稳、更远、更好。2018年7月底,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扶持发展“扶贫车间”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意见》,明确提出,要鼓励各地大力扶持发展扶贫车间,经认定的扶贫车间,根据不同条件可获得2万元到6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补助、贴息贷款、土地租金减免及用水用电补贴等多项政策支持。

  在省里的强力支持下,扶贫车间如雨后春笋般在贫困山区迅速发展起来。近年来,甘谷县坚持市场化导向,落实优惠扶持政策,努力做大做强带富龙头,保证扶贫车间健康发展。劳动密集型企业在贫困村发展扶贫车间,在带动贫困群众就业的同时,也拓宽了企业自身发展空间。例如,六峰镇镇政府将闲置的厂房盘活,并同步配套水、电、路等设施,由甘谷县腾达实业有限公司提供设备和技术,建成了“东西部协作+订单式加工”模式为主的扶贫车间。建成后,县里通过“三变改革”,利用天津市东丽区帮扶资金予以收购为六峰村集体资产,按协议进行定额分红,增加了村集体和贫困户收入。作为腾达公司所建的扶贫车间总车间,还承担了其他车间技术骨干的业务培训、服装裁剪、配送、熨烫等工作。群众在勤劳致富的过程中增强了荣誉感、培植了自信心。

  在扶贫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加工衣服、制作汽车坐垫、编织地毯等。车间负责人张维林说:“建设扶贫车间,要符合贫困群众需求。我们选择产品的时候主要是考虑农村妇女容易掌握、快速上手的,这样就能保证生产效率,同时所有产品全部实行订单式生产,保证车间的生产效益,从而保证群众的收入。”

  扶贫车间也为当地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带来了机遇。甘谷宏鑫服装扶贫车间产品远销德国、俄罗斯、日本,国内订单主要来自江苏、浙江、西安等地。负责人巩珊告诉记者,2018年7月创建扶贫车间后,公司由原先的60人扩大到可容纳160人就业。“以前的小车间工人和订单都很稳定,但扶贫车间有政府支持,解决了招工难、用工贵、生产成本高的问题,未来一定会做大做好。”巩珊说。

  临夏州充分利用东西部协作扶贫机遇,通过给予厂租免费等扶持政策,积极吸引厦门市企业参与扶贫车间建设。厦门市将在东部地区拥有海内外订单和产品制造技术的劳动力密集型企业与临夏州农村富余劳动力紧密结合起来,扶持兴建了劳动密集型扶贫车间,努力推动已建成的扶贫车间持续长效发展。

  2018年7月,厦门凯凤鞋业有限公司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在临夏县建起了扶贫车间,把在厦门进出口鞋产品生产的劳动密集加工环节引导到临夏。负责人宋凯文告诉记者,绱鞋必须手工完成,厂家有稳定的订单,产品供不应求,这就需要大量的技术工人。扶贫车间开始只有十几名工人,现在有近50名工人。

  宋凯文说,起初很多人在观望,当看到工作的员工拿到实实在在的收入后,越来越多的人愿意来车间上班,工人之间的带动作用很强。看着工人们从不会到会,从不赚钱到赚钱,宋凯文表示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把扶贫车间做大,吸收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去年8月,先锋乡前韩村村民谢根儿等一批贫困户经过培训,来到公司扶贫车间上岗就业。谢根儿告诉记者,培训期一个月,每天有60元补助。考虑到前3个月由于技术不太熟练,挣不了多少钱,可以免费在食堂吃午饭。“今天吃的炸酱面,昨天是臊子面,每天午饭不重样……不用操心午饭问题,只管放心干活挣钱!”谢根儿开心地说。

  记者手记

  位于渭源县上湾镇侯家寺村的扶贫车间里一派忙碌景象。(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扶贫车间,不仅在解决贫困农民在家门口就业、增加家庭收入有着重要作用,更对解决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有着重要意义。

  每年春节过后,农村一大群青壮年便要收拾行囊远赴外地务工,赚钱养家。此时,村口死死拽着母亲衣角不愿撒手的孩童,看着父母离去身影独自落泪的少年……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留守儿童”。

  如今,家门口建起的一个个扶贫车间,不仅唤回了远方的妈妈,也让农村妇女能赚钱补贴家用。

  在临夏县土桥镇旭阳布鞋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此起彼伏的缝纫机声中,不时传出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走近一看,工人正在做工,一群孩子围坐在车间的空地上折纸片、画画,不时跑进跑出……原来,他们的妈妈都在扶贫车间上班,他们在等妈妈下班一起回家。

  “以前妈妈在青岛打工,只有到了春节才能回来,有时候车票不好买,过年也见不到妈妈……”今年8岁的毛毛回想起前些年父母外出打工时的情景,还是会偷偷抹眼泪。今年春节过后,毛毛的妈妈没有出去打工,来到布鞋加工车间上班,毛毛乐坏了,毛毛每天和妈妈一起出门,中午和妈妈在厂里的食堂吃饭,晚上和妈妈一起回家,他再也不用盼着春节妈妈才回家。

  张红芳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曾在广州打工,如今她早已在家乡甘谷县雅路人麻鞋扶贫车间就业。“现在每天都能见到孩子,就盼着孩子好好读书,将来考上大学!”说起家门口就业给她带来的幸福,张红芳说,虽然挣钱没有在外打工多,但没什么比一家人团聚更幸福。

  在我省,还有许多和张红芳一样外出打工的妇女陆续回到家乡,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就业,过起按时上下班、陪伴孩子成长的幸福生活。

  妈妈回家,给孩子更多关爱与陪护;妈妈回家,让留守儿童不再孤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