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脱贫攻坚奔小康】甘肃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9/08/20/ 06: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李欣瑶

【脱贫攻坚奔小康】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欣瑶

  在我省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教育工作全面发力:我省在全国率先建成教育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率先出台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同时,我省还大力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加大贫困地区学生资助力度,实现义务教育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无一人因贫失学的目标……

  教育扶贫,正在成为一股无形的强大力量,把脱贫攻坚的“活水”浇在扶贫的“根”上,阻断着贫困在我省的代际传递。

  控辍保学守“底线”


  临夏市折桥镇苟家村明德小学的孩子们在上电脑课。临夏市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2%,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1%,城乡孩子全部实现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全免费教育。(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2018年,东乡县历史上首例“官告民”诉讼公开审理。该县龙泉镇拱北湾村小学9年级学生小明(化名)辍学在家,龙泉镇政府工作人员和学校老师与其父母反复沟通无效后,将其父亲告上了法庭。

  经过现场调解,原被告双方就学生返校时限等达成协议,法庭当场下达调解书,小明随后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

  这是当地控辍保学的积极探索,也是推动教育扶贫的一次成功的司法实践,同时也体现了我省在贫困地区控辍保学的决心。

  教育扶贫,控辍保学是基础,贫困地区的控辍保学尤为关键。在教育助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过程中,我省紧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无因贫失学辍学”这一条底线,大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


  碌曲县各中小学校校舍整洁,设施齐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近年来,碌曲县紧盯“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零辍学、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的刚性指标,坚持以控辍保学为抓手,多措并举、补齐教育短板,切实提升教育扶贫成效和质量。(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针对甘南州、临夏州等辍学情况比较严重的地区,我省启动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机制,以县为主,由教育、公安、扶贫等部门对学生的学籍信息、户籍信息、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进行比对,逐一核查贫困家庭学生就学状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辍学现象得到有效控制。

  目前,我省已经实现了全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均接受义务教育(因病休学和因残疾、智障而不能上学、休学或辍学的除外),无人因贫失学辍学;全省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2年的84.9%提高到2018年的96%。

  为了让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我省基本建立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全学段、全过程、全覆盖资助体系。

  义务教育提质量

  定西市安定区内官营中心学校是一所农村学校,附近村的1000余名学生都在这里上学。这所农村学校的5层新教学楼很气派,学校里电脑室、多媒体教学设备、课桌、饮水器等设施都按照标准化学校的要求配置。这一切得益于“全面改薄”项目,1270万元的“改薄”资金让这所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我省通过“全面改薄”等一系列项目,着力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

  我省自2014年开始实施“全面改薄”工程,目前已提前完成教育部“过九成”的目标任务,项目惠及12146所薄弱学校的260万名学生。同时,我省利用中央支持甘肃“两州一县”资金8亿元,在民族地区新建、改扩建农村寄宿制学校62所。

  2019年,我省继续实施“深度贫困县农村边远地区温暖工程”“深度贫困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两个为民办实事项目。这两个项目是去年工作的延续,两个项目的实施,解决了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100万平方米校舍的采暖问题,并在23个深度贫困县建设教师周转宿舍1500套,解决了3000名农村中小学教师住宿问题。

  去年,我省还通过“省级同享大城市优质教育资源信息化示范项目”,为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建设了200套专递课堂,依托甘肃省兰州实验小学,建设8个多媒体录播教室,将1-6年级音乐美术课堂传至全省。

  目前,数字教育资源覆盖全省所有边远农村教学点,“同步课堂”“异地课堂”让贫困地区学生享受到更多优质资源,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