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最后一战背后的故事

 2019/08/20/ 06: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 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长征最后一战背后的故事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 文

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园。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胡宇飞

  1936年10月,为粉碎国民党军进攻、争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亲自部署,彭德怀前线指挥,红军在宁夏海原、预旺和环县山城乡马掌子山、断马崾岘、哨马营一带与国民党军胡宗南部进行了一次重大决战,史称“山城堡战役”。

  “山城堡战役是红军会师后取得的第一次重大军事胜利,是长征最后一战,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战。”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馆解说员孙亚洁指着纪念园周围的群山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当年的主战场哨马营,那边是断马崾岘。

  在山城堡战役前后,红军在以山城堡为中心的环县很多地方都留下了活动足迹,也留下了许多广为流传的故事。

红军长征途经环县场景。(资料图)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胡宇飞

  一副马鞍,诉说军民鱼水深情

  山城堡战役过去80多年了,环县有一户人家至今仍珍藏着这场战役中红军曾用过的一副马鞍。这户人就是罗山川乡苇子城村熊湾组的熊明义。熊明义一家人对这副马鞍格外珍爱,平时专门用一个木箱锁着,每次有来客要看时,他才小心翼翼地取出,摆弄好每个部件,并绘声绘色地介绍物件和它背后的故事。

  1936年6月,熊家人和当地百姓一样,听到背枪的来了,就跑到山沟里躲起来,因为他们以前被土匪骚扰怕了。红军到沟里喊着找人,通过数次接触,熊家人才知道共产党、红军和以前其他武装都不一样。

  作为开明绅士,熊家人主动将土地分给了穷人,还腾出窑洞,让出水窖,奉献灶具给红军,积极配合红军开展工作。

  据熊明义老人讲,山城堡战役前夕,红军经常出入他家,还主动帮群众劈柴、挑水、推磨,红军的一言一行让群众深为感动。熊家人也把红军当自己人,用自家种的麻给红军战士编麻鞋,烙饼子给红军吃。山城堡战役结束后,红军就把一副血染的军用马鞍留给熊家人作纪念,熊家的女婿许方银参加了红军。

  经济困难时期,有人劝熊家人卖了马鞍,以解燃眉之急,熊家人没有卖;近年来,有人出1万元买这副马鞍,熊家人还是没有卖,他们像宝贝一样的珍藏着。熊明义的父亲熊守国曾经这样说:“这副马鞍是红军留下的一个‘念想’,是军民鱼水情的最好见证。”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