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五大举措助力兰州旅游提档升级 1至7月兰州市接待游客4659万人次 同比增长30%

 2019/08/20/ 08:3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张万宏

五大举措助力兰州旅游提档升级

1至7月我市接待游客4659万人次 同比增长30%

  每日甘肃网8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张万宏)8月19日,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今年1至7月,兰州市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4659万人次(其中,入境旅游者30445人次),同比增长30%,实现旅游总收入399.8亿元(其中,外汇收入932.8万美元),同比增长31.80%,总量均占全省第1位,增速分别占全省第2位、第6位。

  据了解,仅7月份兰州旅游接待人数968.9万人次(其中入境旅游者7304人),同比增长33.2%;旅游总收入83.5亿元(其中外汇收入236.5万美元),同比增长29.86%。

  这组数据清楚地表明,1至7月不仅走进我市旅游的人数明显增多,进而带动了旅游收入的增长。同时,入境人数也明显增多。对此,市文旅局负责人说,这些数字横向比较的话,与旅游发达地区还有明显差距,但纵向来比,今年1至7月我市的旅游人数有了明显增长,增幅高达30%,成绩来之不易。这是我市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推进全域、优化营商环境,以及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水平的结果,更是社会各界关注、关心兰州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结果。

  对于其中的缘由,市文旅局负责人说,兰州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著名的山水名城、避暑胜地。除地理及气候因素外,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近年来我市交通、城市管理、基础设施、文明程度,以及政务服务水平等有了明显改善,增加了外地人走进兰州的便捷度和市民的舒适度。二是我市正在实施的“北上、南下、东进、西行”客源地旅游营销措施,以及精致兰州半日游、夜游、一日游、二日游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让广大游客对兰州有了更多的了解,进而走进兰州,促使兰州旅游目的地成熟度越来越高。三是随着百里黄河风情线等景区景点的提升改造,以及“精致兰州”建设步伐的加快,兰州一跃成为当下的“网红”城市,助推了外地人相约兰州“打卡”,品读兰州。四是兰州围绕“交响丝路、如意甘肃、都会城市、精致兰州”发展主题,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原则,在充分挖掘兰州人文和自然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提出了“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精致兰州”的工作目标。在此过程中,通过着力打好“七张牌”(黄河牌、避暑牌、文化牌、乡村牌、游乐牌、美食牌、红色牌),将兰州的文化元素、红色情怀、研学和旅游线路有机融合,打造并推出了“夜游黄河”等一批特色鲜明、业态丰富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文化旅游项目,吸引过境游客在兰州实现从中转到旅游目的地的转换。同时,极大地助推了兰州“夜经济”的繁荣与发展。五是“节会经济”助力兰州文旅产业发展。今年以来,兰州先后举办了“兰马赛”、“兰洽会”、第八届中国秦腔艺术节、第九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暨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全国党报党媒社长总编兰州行大型采访活动、首届“黄河情”全国小戏小品交流演出季、第七届兰州国际鼓文化艺术周暨第八届兰州国际民间艺术周等一批全国性、区域性的经贸文化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外地人真切地感受了兰州,还客观上宣传了兰州、推介了兰州,展示了兰州良好的城市形象,提升了兰州的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

  市文旅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加快文旅融合发展,着力在拓展旅游空间上求突破、在延长旅游时间上求突破、在完善旅游功能上求突破、在强化旅游管理上求突破、在打造旅游业态上求突破、在宣传旅游品牌上求突破,加快补齐短板和弱项,不仅要让游客“观光在兰州”,更要“体验在兰州”、“休闲在兰州”、“消费在兰州”,呈现“精致兰州”的底色与气质,努力把兰州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名城、中国西北旅游集散地和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