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榆中县杨家营村:小树莓撬动脱贫大产业

 2019/08/21/ 08:3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李莉 通讯员李武 季桂珍

榆中县杨家营村:小树莓撬动脱贫大产业

采摘树莓

  每日甘肃网8月2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榆中县新营镇杨家营村的树莓种植大户田川这几天忙坏了,讲解种植要点、协调后期收购、研究树莓的深加工等一项项工作都必须提前安排好。眼前一簇簇树莓结出了一串串果实,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自2016年起,田川开始发展树莓特色产业,从最初的600亩发展到如今的900亩,实现了规模化连片种植,从最初的零散销售到现在的集树莓种苗培育、采摘、生产加工、冷冻及技术培训为一体的种植产业基地,从解决十几人就业到现在解决了150多人就业,他将树莓种成了“金果果”,带着村民一起打开了致富之门。

  说起种植树莓,田川说:“全是机缘巧合,当时看见商机就抓住了。”田川以前搞过工程,做过土豆生意。2015年,他偶然接触到了一位东北老板,后者向他介绍树莓。他带着疑虑先后3次赴东北、俄罗斯考察,看到当地的气候条件与自己家乡的相似,许多农民通过种植树莓发家致富,田川心里萌生了一个念头:回家乡种植树莓。

  田川回到家乡考察发现,家乡的气候条件非常适宜树莓生长,如果在村里种植树莓应该大有前景。当田川信心满满地给乡亲们介绍种植树莓的“钱景”时,乡亲们却泼了一盆冷水。他没有灰心,拿出所有存款,又筹集了100万元,便开始种植树莓。

  2016年,田川流转了村里的600亩地,全部种植树莓苗。2018年,树莓苗全部挂果,亩产鲜果产量达800余公斤,当年实现收入23万元左右。

  为了发展树莓产业,田川发动村民种植树莓。“我种了12亩多,2018年全部挂果,亩均收入达到5000多元,这比种植蔬菜还要强一些呢。”正在地里锄草的种植户罗有成说。

  2018年,田川注册成立了榆中陇丰深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新营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逐步走向了产业化、规模化道路。田川说,下一步,公司计划投资500万元,在杨家营村流转土地1200亩,分三年种植树莓,3至4年进入盛果期后,亩产量可达1000公斤,亩均经济效益8000元。公司正在建350立方米冷藏保鲜库一座,届时可实施初步加工。同时,公司通过开办“扶贫车间”创造固定就业岗位10个,吸纳田间管护、采摘期零工60余人,年人均增收1.5万元。并带动基地周边建档立卡户30户通过树莓种植脱贫致富,户年均增收超2万元,有效地提升了群众创收能力。通讯员李武 季桂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莉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