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武威“重离子”冲刺临床应用 最快年底治疗患者

 2019/08/21/ 0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武永明

武威“重离子”冲刺临床应用 最快年底治疗患者

  每日甘肃网8月21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武永明)记者8月20日从有关方面获悉,位于武威市的我国首台重离子治疗装置目前已进入临床应用前的最后冲刺阶段,其“医疗器械注册”和“甲类大型医疗设备配置许可”的申报工作正在进行,预计最快年内能够实现临床应用,开始正式治疗患者。

  从1993年起,在国家“九五”攀登计划(B)项目“重离子束治癌技术研究”等课题支持下,中科院近物所研究人员用重离子加速器产生的重离子束,开展了治癌的生物物理、医学物理、治疗技术研究和动物试验。在十多年研究的基础上,于2005年8月建成了我国第一台重离子浅层肿瘤治疗装置,并与在兰有关医疗机构合作,到2009年3月共治疗了8批103例浅层肿瘤患者,疗效显著,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成功开展重离子束临床治疗肿瘤的国家。截至2013年年底,又完成110例深部肿瘤患者临床试验,治疗效果显著,并在武威、兰州两市建设重离子治疗示范中心项目。

  武威重离子肿瘤治疗中心于2012年5月2日开工建设,投资16亿元,设计床位1600张。建成投用后每年可治疗1000至2000位肿瘤患者,预计每位患者治疗费用在20万元以内。截至今年3月,武威重离子治疗装置所有46例临床试验患者全部完成治疗,进入随访期。今年5月,接受治疗的46例受试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控制,治疗效果良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