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共筑诚信 德润陇原——甘肃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侧记

 2019/08/22/ 06: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齐兴福

共筑诚信 德润陇原

——我省积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齐兴福

  8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诚信“红黑榜”第十次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83个诚信单位“红榜”名单和79个“黑榜”名单,并宣布相关惩戒措施。近年来,省文明办和省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积极联动,采取有力措施,严肃查处失信行为,积极构建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努力推进全省诚信建设制度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红黑榜”发布 给失信企业亮亮相

  诚以养德,信以立身。诚信是人类社会普遍的道德要求,是个人立身处世的基本规范,也是社会存续发展的重要基石。

  党的十八大以来,诚信制度建设被摆在突出位置。2014年1月,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构建诚信、惩戒失信”合作备忘录》,将“信用惩戒”内容、实施方式具体化,拉开了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的序幕。我省相关部门积极行动,省文明委立即建立了“共筑诚信·德润陇原”甘肃省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制度,拟通过发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引导力和威慑力,推进全省诚信体系建设。

  据省文明办主任罗凤存介绍,2014年以来,甘肃省诚信“红黑榜”已连续发布十期,累计发布“红榜”名单914个、“黑榜”名单628个,发布惩戒措施180条,共计公布上榜企业(单位)1542家。与此同时,全省各市州也相继建立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制度,共公布“红榜”名单4266个,“黑榜”名单3112个,发布惩戒措施456条。

  “套餐式”惩戒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在甘肃省诚信“红黑榜”第十次新闻发布会上,被列入“黑榜”的企业及其将面临的惩戒措施引起媒体记者的广泛关注。“失信者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发布会现场,有媒体记者这样说。诚如斯言,当日发布的79家“黑榜”企业及当事人将面临多达数十项的“套餐式”惩戒措施。

  记者注意到,被列入“黑榜”的79家单位中,51家单位“上榜”的原因均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省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代局长柳力称,这51家失信单位及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影响债务履行的直接责任人员、实际控制人将被限制高消费,具体包括禁止乘坐飞机、列车软卧以上座位,禁止在星级以上酒店、餐馆、娱乐场所消费,禁止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禁止旅游、度假等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费行为。同时,上述人员的失信行为将作为不良记录被推送到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工商信用系统以及发改、财政、税务、海关等部门,联合实施信用惩戒。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3家资质申报弄虚作假的工程建设企业,不仅在全省通报批评,不批准其资质申请,同时,还要报送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予以公布。此外,省市场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也分别对列入“黑榜”的企业宣布了惩戒措施。

  罗凤存称,近年来,随着诚信“红黑榜”的陆续发布,其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教育警示和激励引导作用不断增强,在推进全省诚信建设制度化,推动形成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可以说,守信者的路越来越平坦,而失信者将面临寸步难行的局面”。

  全社会参与 共建诚信体系网络

  实施诚信“红黑榜”仅是我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项举措。近年来,我省将诚信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使诚信教育走进道德讲堂、走进市民学校、走进各类文化阵地,一张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诚信体系网络初具雏形。

  2017年12月,由省委宣传部、省高院、省银监局等主办单位牵头的“鼎立信·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正式启动。经过一年多的运营,该平台由单一的信息曝光台逐步升级为功能相对完善的惩戒系统,形成了法院、媒体、金融机构三方联动惩戒“老赖”的高压态势,大幅提高了我省金融机构实际执结率,成为助力我省解决执行难的“甘肃样本”。

  2018年11月,省文明委印发《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实施意见》,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和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突出问题,重点开展了通讯信息诈骗、金融领域失信等19个领域的专项治理。为确保工作实效,省文明委有关成员单位充分挖掘行政处罚信息、群众投诉与举报信息,筛查各领域的失信主体,一并纳入专项治理对象,积极营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

  此外,相关部门围绕“食品安全宣传周”“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将诚信建设具体举措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测评体系和考核标准中,建立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黑榜”震慑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而“红榜”所张扬的力量已悄然转换为弘扬诚信的良好导向。人人诚信,风气归善。近年来,除了荣获第二届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称号的武山县张云霞之外,全省已经累计命名表彰了25名省级“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这些道德模范的凡人善举,势必如星星之火汇成火炬,照亮甘肃大地,传导出2600万陇原儿女的诚信温度、文明深度和精神刻度,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有力道德支撑和强大精神力量。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