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公共自行车谢幕 共享单车接棒很靠谱

 2019/08/22/ 08:1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徐静雯

兰州公共自行车谢幕 共享单车接棒很靠谱

即将退出市场的兰州公共自行车。

市民正在浏览兰州公共自行车使用说明。

市民仍在使用兰州公共自行车。 本文照片均为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裴强 摄

  五年前,在共享单车尚未遍地开花时,以政府主导的兰州公共自行车有效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问题。但随着各类共享单车陆续出现并不断“升级换代”,在功能和服务上逐渐取代了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适时选择退市是大势所趋。终于,陪伴了兰州市民5年多的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宣告于本月24日关闭。未来,规范有序的共享单车,将填补兰州公共自行车空缺,与这座城市紧密“联姻”。伴随机遇与挑战,共享单车如何出色完成与兰州公共自行车接力?

  A 兰州公共自行车已完成历史使命

  据统计,2014年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开通运营之初,仅4天就有一万余张公交IC卡开通了租车功能。截至目前,运营最高峰累计投放公共自行车万余辆,累计租用人次达到4800万余次,投放服务网点376个……但自2017年3月共享单车登陆兰州开始,其无桩存放、扫码取车的灵活运营模式和不断推出的优惠措施,逐渐吸引了广大市民的目光,也给兰州公共自行车的运营带来了巨大冲击。

  当初共享单车进入兰州市场后不久,兰州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负责人就曾表示,兰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也在不断升级改造,推出手机扫码租还车、多城共享租车、免收保证金等措施,誓与共享单车共生共存。然而,经过5年多的运营,兰州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设备已趋于老化,骑行安全风险增高,整体使用情况下滑。相比而言,包含无押金、月卡等各种福利的哈啰、青桔、摩拜等共享单车、助力车更加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如今,在兰州轨道交通贯通后,共享单车在交通接驳方面更是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市场已经很好地完成了公共自行车的接力工作,兰州公共自行车在这个时候选择退出,是一个合适的机会。伴随机遇与挑战,共享单车如何出色地完成与兰州公共自行车的接力?

  B 兰州共享单车经过市场洗牌趋于稳定

  回望这几年兰州共享单车市场,曾一度繁荣,追随者蜂拥而至,共同瓜分这一新型市场蛋糕时,随之而来的弊端也逐渐显现。

  部分单车企业管理跟不上,车辆不断丢失、智能锁不规范、APP终端维护不力、客户退款操作繁琐等。一些用户故意破坏单车零件,或者不停放在指定区域,更有甚者,特意把单车抛弃河道、坑洼地段,致使企业维护成本急剧增加。盲目扩张带来的不仅仅是资源的巨大浪费,也在拷问用户的素质。在一轮又一轮的市场洗礼中,酷骑单车、ofo小黄车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

  短短几年时间,部分单车企业从爆发式成长到破产,再到个别共享单车被资本收购,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竞争环境和市场格局也趋于稳定。时至今日,哈罗、摩拜、青桔先后进行了免押金、调价等一系列措施,眼下,提升服务和实现健康、可持续的运营,是企业必须要考量的生存之道。

  C 智能与创新开创共享单车管理新模式

  8月20日,记者从哈啰出行方获悉,如果说共享单车各种推陈出新的优惠、免押金等解决了用户的后顾之忧,那么产品和技术的不断优化,就解决了城市管理者的麻烦。

  目前,哈啰自主研发的“哈勃系统”可远程管理维护调度控制中枢,运用大数据管理数百万辆单车的骑行轨迹、城市热力图、车辆生命体征等。值得一提的是,哈勃系统能与智能运维BOS系统有效连接,一线运维人员可使用BOS系统有效监控单车的使用信息及停放、维修等状态,亦可对故障车辆进行寻回、修理,通过智能化技术手段实现单车的科学投放与智能化高效管理。

  与智能化技术相匹配,哈啰出行在兰州推行网格化管理,力争第一时间响应并处理路面车辆疑难问题。简单来说,就是片区包干、责任到人。以网格为单位划分责任片区,要求运维人员对故障、违停的单车做到及时响应并处理。据哈啰出行兰州城市主管高玉成向兰州晨报记者介绍,目前,哈啰出行已经可以实现运用智能化技术治理城市黑洞、预测车辆失联,可有效提升运营效率,优化城市公共运力。经过数据分析,哈啰出行发现在城市中有一些地点如黑洞一般,车辆骑进去后就变成了闲置车辆。后台通过分析车辆历史骑行信息、城市订单分布信息、城区运营区域信息等数据,自动划出“黑洞”区域;将筛选出来的“黑洞 ”区域设置为“禁停区”,让车辆能够始终被“接力”使用。

  高玉成表示:“我们服务甘肃的时间还不到一年,也不断在跟相关政府部门沟通,将用技术为城市规划管理及智慧交通建设提供更多助力,更好地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的出行效率和体验。”

  为了进一步提高环境卫生整体水平,创新共享单车管理方式,在相关主管部门的牵头下,哈啰出行积极创建共享单车与环卫合作的新模式,规范城市共享单车的摆放。在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部分路段,将由环卫工负责共享单车的规整摆放及简单擦拭,每公里安排3个环卫工进行车辆维护。而针对社区乱摆乱放车辆,哈啰出行也在探索利用哈勃大数据分析出社区车辆数、故障率,与社区合作,合理安排人员及时高效处理车辆,并尝试在社区联合物业公司规划小区内停放车辆点、设置小区内文明用车指示牌。

  8月20日,青桔方也向兰州晨报表示,目前青桔在各地配备了足够的巡查人员从事线下管理。利用滴滴积累多年的大数据优势,精准调度车辆。同时为了让单车停放有序,实行了网格化的管理,引入责任制,平时非常注重车辆摆放及坏车回仓。目前,青桔单车的舒适性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希望通过多元化的运营手段,让青桔单车的使用率提高,供给兰州市民出行需求。

  D 多效举措为单车管理积累“兰州经验”

  为进一步督促共享单车企业主动落实停放管理主体责任,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兰州市城管委除及时约谈企业负责人的常态方式外,还积极督导企业在城区主次干道、商业中心、广场、学校、医院周边等区域施划近3000个单车停放点位, 可供约10万辆共享单车停放,有效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另外,责令主城区城市管理部门实施全覆盖、无死角执法巡查,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问题,并依据相关规定对违规企业实施行政处罚。

  同时,兰州市城管委以打造“ 精致兰州”为契机,督促单车企业在APP 客户端中增加文明骑行和停放的提示信息,形成线上线下、网内网外、立体交叉的宣传氛围。同时,号召兰州市民通过数字城管平台、12319 城管热线、微信“随手拍”等多种途径举报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并在解决投诉问题后及时给予市民答复和回应,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近年来,通过多效举措,为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积累了较好的“兰州经验”。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徐静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