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出城入园 兰州国器装备集团"华丽转身" 国企产业链扩充有了新范本

 2019/08/22/ 08:30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李昕

出城入园 兰州国器装备集团“华丽转身”

国企产业链扩充有了新范本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昕

  有着60年历史的市属国有企业兰州水泵总厂在实现“出城入园”搬迁改造后组建了兰州国器装备集团,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今年七月,兰州国器装备集团再添喜讯,凤翔绿色铸造基地项目正式开建,而这,也成为兰州市属国有企业向外延伸产业链发展的经典案例,国企产业链扩充有了新范本。

  回望当年,作为兰州国器装备集团前身的兰州水泵总厂虽然有过辉煌的历史,但也经历过窘迫的日子。时至今日,记者再次来到新搬迁至兰州新区的兰州国器装备集团时,这里的一切早已与搬迁之前大不同。宽敞的厂区、崭新的厂房、现代化的机械加工设备无不体现着工业智能化的成就。厂房里,轰鸣的机器声在耳边萦绕,整个生产线的工人穿着整洁、紧张有序地在布满仪表的屏幕前操作着现代化设备。在车间,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工人围在机械设备前似乎是在探讨着什么。看到记者,现场一位老工人连忙解释道:“如今车间里工人最集中的地方肯定是在搞创新,而这些技术员基本都以年轻人为主。”然而,在十年前兰州水泵总厂最困难的日子里,技术研发部门仅剩三个技术人员时,谁也不会想到经过十年的发展,兰泵公司已完成七十余种适销对路新产品的设计研发。“如今,随着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和研发能力的持续增强,兰泵公司瞄准中高端,积极推进HDM重型石油化工流程泵和油田高压注水泵等高端产品的设计研发,促使新产品对市场的贡献率逐年提高,产品被业界广泛认可,并远销海内外,公司已步入了高端泵制造的市场竞争行列。特别是去年年底,兰泵公司中标了中科院上海应物所针对第四代核反应堆中的超高温熔盐泵阀关键技术招标的超高温液下长轴熔盐泵样机项目。在此基础上,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将原来在上海投资建设的熔盐泵测试装置也建在了兰泵,并在今年7月的“兰洽会”上,兰泵公司与中科院上海应物所签署了合作协议,联合组建超高温熔盐泵阀工程研究中心。”这位老工人面露喜色地介绍说。

  如果说兰州国器装备集团的发展是创新发展的必然结果,那么,通过“出城入园”搬迁改造实现“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无疑给了兰州国器装备集团更大的发展平台。始终秉承“开拓创新、吃苦耐劳、执着坚守”厂训的兰泵人在2013年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发展战略,在兰州新区装备制造业园区征地300亩,成为第一个实施“出城入园”搬迁改造项目的市属国有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领导班子以“开工没有回头箭”的决心锐意进取,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难题,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最终于2016年底实现了新厂的全面竣工投产。通过搬迁改造项目的实施,实现了泵产品设计、制造的全面升级和企业再造,建成了西北最大的国家级I级标准泵试验站,扩大和夯实了“兰州泵工程技术中心”,全面提升了企业研发水平和生产能力。而新厂也对兰州国器装备集团起到了“筑巢引凤”的绝佳效果。用他们自己的话说“虽然兰泵品牌早已名声在外,但以前在老厂特别怕外地客商来厂参观考察,来十个得有八九个走,人家根本就不相信落后的厂子能生产出一流的产品。可现在,我们巴不得客户来考察,那些原本对兰泵缺乏认识的用户只要在新厂区参观一番,十有八九就能把合同给签了。”

  就在兰州国器装备集团完成搬迁改造仅仅一年后,2017年,根据兰州市委总体安排部署,兰州水泵总厂经市政府国资委批准挂牌成立兰州国器装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目前,集团公司产业涉及通用机械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社会服务等多个领域,总资产已由改制前的几千万元增长到目前的十几亿元。其中,为了延伸构建产业链,保证兰泵公司产品铸件的生产需求,在环保政策日趋严格的大环境下,原陕西双力铸造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兰泵公司多年合作的原材料供给企业,目睹了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并在积极推动实施资产重组后被重新命名为陕西国器双力铸造有限公司,成为国器集团下属的控股公司。今年,为满足兰泵公司发展需要,确保铸件供应,兰州国器装备集团经过认真调研、考察后决定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企业竞争力,并在宝鸡市投资建设了占地面积120亩,总建筑面积55000平方米的绿色生产基地。该项目建成后,可形成最大单件铸件30吨、年产30000吨各类铸件的生产能力。据介绍,该项目还引进了最先进的3D打印成型技术,实现铸造砂型无模型化生产,提高复杂铸件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国企不改革没有出路,不创新更没有活路。2019年上半年,集团公司订货和回款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未来,兰州国器装备集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紧盯“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利用兰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的地理优势,大胆尝试,努力“走出去”。同时,进一步强化校企合作,不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全面推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我市乃至我省的特色产业和国内泵行业最具影响力的龙头企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