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减去形式主义负担 增强服务群众责任——兰州市城关区扎实推进基层减负成效初显

 2019/08/22/ 08:43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任凯

减去形式主义负担 增强服务群众责任

——城关区扎实推进基层减负成效初显

市民在城关区政务中心办理业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任凯文/图

  “2019年基层减负年开始之后,社区工作有了特别大的改进。2018年,我们社区迎接检查和观摩达75次,今年截至8月份是27次,检查、观摩和指导工作的次数真的减少了。这样一来,社区的基层干部就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去为老百姓服务。”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石倩说。日前,记者在山字石社区采访时发现,社区大厅前台上摆放着一摞便民手册,许多服务项目和政策都能一目了然,小小册子不仅方便了群众办事,还能让群众少跑冤枉路。

  据了解,自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以来,城关区各级各部门积极安排部署,全力推动工作落实。针对“五大专项工作”,城关区各级各部门瞄准薄弱部位,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梳理查摆出4类28个问题。在“扫黑除恶”、招生工作、“一卡通”专项整治等重点领域重拳出击,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硬指标为基层减负 让基层回归服务群众本色

  “过去,社区承担了许多行政事务办理事项,每天都要为居民办理各类行政事务,在基层减负推行以后,开展了行政事务分离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将原有的行政事务交由街道去办理,这样一来我们的工作人员有了大量的时间为居民服务。”畅家巷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沙燕说,“现在,社区主要联合辖区企事业单位,盘活辖区资源打造‘畅享品牌’主题活动和各类志愿服务,每个节日社区都会举行丰富的活动来邀请居民一道参与,感觉真是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了群众身上。”

  “腾出来的时间我们可以更好的服务群众。”8月20日,张掖路街道山字石社区干部雷仙丽正在大厅内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一早上,她已接待近10位群众,虽然辛苦,但是她却充满了“获得感”。同样有着满满获得感的是来这里办事的群众们。“帮办员太贴心了,把我们事当自己的事办。”山字石社区居民丁桂珍说,“以前我们都是怕办事,现在什么事情都乐意来社区咨询。”当天上午,雷仙丽帮丁桂珍办好了医保相关手续,等两日后审核通过,再由她把办好的医保手续送到丁桂珍家里去。基层减负以来,在山字石社区,和雷仙丽一样的32位楼院长充分发挥基层服务优势,明确工作职责,尽可能多的为居民提供服务。现在,他们既是楼院长也是“帮办员”,只要居民有需要,一个电话便可预约服务,什么问题都能帮着解决。如今,在城关区辖区内的各街道、各社区不仅接待检查的次数明显下降,干部们日常沟通、事项传达、会议召开等工作也逐步实现网络化,极大的释放了干部们的工作内动力。

  自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以来,城关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在开展基层减负工作的过程中,令辖区干部们感受最深的就是大幅精简文件数量,严格控制会议规模,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今年,城关区审议通过《城关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推进基层减负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4个方面15项具体措施。截至6月底,以城发、城办发和城政发、城政办发名义下发文件123份,同比减少19%,其中超过10页的文件为40份,同比减少23%;升级城关区“云上政务”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增设移动客户端,提升公文运转效率。目前,区委、区政府下发各类文件均通过电子政务系统发布和传输,全面实现无纸化办公。推行视频会、“多会合一”等模式,截至6月,仅召开全区性会议22次,同比下降15%。推广使用钉钉智能移动办公平台,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通过平台报送月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次月工作计划。此外,城关区还下发了《关于报送2019年上半年全区接受中央和省市督导调研观摩情况及下半年全区性会议、重大活动计划的通知》,截至6月,全区共开展各类督查检查考核工作17次,同比下降37%。

  服务企业便利群众 基层减负成效落到实处

  “现在,很多企业更乐意来我们这里,因为我们可以给他们‘量身打造’更加精准的指导和服务。”城关区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张多伟说,基层减负激发了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大家把热情都投入到帮助企业发展中去。记者了解到,城关区发改局今年上半年收到文件698件,同比减少4.4%。其中带发文字号的文件484件,同比减少11.8%。城关区发改局局长上半年参加会议96次,同比减少10.3%。同时,城关区发改局今年还建立了城关区投资项目服务QQ群,方便企业与审批部门沟通,及时掌握和协调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不能解决的事项,及时向相关领导或部门反馈协调解决。同时,积极发挥团队管理作用,严格执行县级领导“六包”机制,围绕征收方案编制、土地收储、规划建设手续办理等工作,明确任务时间节点、细化责任分工,统筹推进前期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卡点”、“堵点”等推进难题。截至目前,共组建雁儿湾整体改造、读者大道提升改造、海鸿财富中心3个市级项目团队和杉杉奥特莱斯、中央商务区、世茂中心、九州恒大生态园等33个区级项目团队。

  “现在办事太方便了!我要办理的社保业务在一个窗口全部就能解决”,8月20日上午,到城关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社保的何斌对服务窗口的办事效率接连称赞。据城关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刘晓华介绍,自开展基层减负以来,城关区政务服务中心立足窗口,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和政务服务水平不断得到提高。其中,在提高办事效率方面,升级改造行政审批系统,482项政务服务事项开通在线办理,网上开办率达到90%,全区各类双创平台全面推行“一址多照”注册登记制度,2019年以来,为全区符合条件的24家众创空间入孵企业新增办理“一址多照”216户,累计为36家众创平台入孵企业办理“一址多照”2670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