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兰州:“一人一策”健康扶贫 让贫困户看病不再难

 2019/08/22/ 08:54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田小东

“一人一策”健康扶贫 让贫困户看病不再难

  每日甘肃网8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8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皋兰县人民医院,在心内科病房里,杨大爷正在接受治疗。杨大爷今年78岁,是皋兰县忠和镇盐池村村民,属于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因患肺心病住院治疗,“托共产党和习主席的福,我们农民现在吃饭不愁、看病不愁,真的是过上了好日子。”杨大爷告诉记者,这是今年第三次住院了,每次犯病都是女儿打电话,救护车直接到家拉我到医院,而且基本不用花钱,“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啊!”杨大爷感慨地说。

  像杨大爷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兰州市有3.25万人,这得益于兰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着力推动高质量的健康脱贫。

  为了准确掌握贫困人口患病底数,按照省上要求,兰州市顺利完成了3.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患病、治疗、医疗费用报销、个人自负费用、健康状况、家庭欠债等详细情况调查,贫困人口信息全部录入“健康甘肃”手机客户端健康扶贫数据库。针对这3万多人的建档立卡户,兰州市全面建立“一人一策”帮扶措施,市、县、乡、村1513名医务人员组建555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分片包干、“一对一”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户提供个性化的、全方位的“一人一策、一病一方”服务,做到入户、上门、见人。

  对建档立卡户主动提供“送医上门送人就医”服务。截至目前,对有病看不了、看病就医难的贫困患病人群,家庭医生团队主动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了3.19万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签订,签约率98%;完成转诊服务300多人次,送医上门上万人次、送人就医400多人次,完成兜底保障544人次,在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救治的同时,全面落实先看病后付费、“一站式”结报服务,切实解决了贫困人口的就医负担,提高了脱贫攻坚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同时,建立干部包抓责任制度,“健康专干”负责包抓到户到人。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分别负责包抓42个贫困乡镇,区县级部门负责包抓到村,村级包抓到人。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田小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