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名医手记】肝囊肿会不会变成肝癌? 脂肪肝“入门到访”该咋办?

 2019/08/22/ 09:2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赵汇

肝囊肿会不会变成肝癌? 脂肪肝“入门到访”该咋办?

邓英

  专家简介

  邓英: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兼院腔镜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甘肃医学会外科分会腔镜专业组常委,甘肃医师协会胰腺外科学组副主委,甘肃抗癌协会胆道外科专业委员会常委。从事普外科工作多年,曾赴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日本秋田综合病院、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哈维德夫医院进修学习。擅长腹腔镜技术,对肝脏、胆道及胰腺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有一定造诣。

   每日甘肃网8月23日讯(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赵汇)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一年一次体验已成为市民的标配。关于体检报告中的肝脏报告让人非常揪心,有人说“一看肝脏体检报告就害怕”,那么到底哪个提醒要引起关注呢?

  “查出肝囊肿会不会变成肝癌?”带着问题,记者走访了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邓英。他告诉记者,肝囊肿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发现肝囊肿不要怕,要根据自己的具体病情进行相应的治疗和后期的调理。“无论哪种疾病,对症治疗是关键,肝囊肿亦然。如果是没有症状的肝囊肿,一般来说暂时不需要治疗,但并不意味着不管不顾。”他提醒,肝囊肿病人需定期随访。如果囊肿小的,可以一年复查一次,囊肿较大的话,建议半年复查一次。患者最好保留每次的检查结果,以便对比病情变化,通常来说肝囊肿生长缓慢,大部分肝囊肿患者长期甚至终身不会有症状。

  他同时提醒大家要关注体检单上的“脂肪肝”。据介绍,多数脂肪肝患者并无症状,有的仅表现为疲乏,食欲好,喜油腻食物,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增高等,但是,脂肪肝和病毒性肝炎一样,容易导致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会发生肝功能衰竭和肝癌,并且容易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增加高血压病、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风险。对于结直肠癌、乳腺癌、糖尿病或慢性肾病可能有诱发或加重的风险。脂肪肝还可能降低人体免疫与解毒功能,缩短患者预期寿命。

  1 肝囊肿会不会变成肝癌?

  问:肝囊肿是什么?

  答:肝囊肿是肝脏上的一种病症。平时大家都不会专门去检查身体当中有没有肝囊肿,只有在做彩超或者是CT的情况下,可能才会发现它的存在。大家常说的肝囊肿,一般指的都是单纯性的肝囊肿,也就是先天性的,不会遗传的一种肝内囊性病变。这种简单的肝囊肿因为生长非常的缓慢,所以平时身体都不会感觉到它的存在,并且也没有什么症状。只有当肝囊肿数目变多了,或者是变大的情况下,身体才会感觉到一些变化。容易得肝囊肿的人群中,最容易患上的是二十岁到五十岁之间的青壮年,有的人身上会有明显的症状,常见的就是腹部围数变大。

  问:肝囊肿有什么危害?

  答:肝囊肿虽然不是什么可怕的病症,但是当肝囊肿长大之后,也会慢慢对胃、十二指肠造成压迫,会导致不想吃东西,感觉恶心想吐。肝囊肿大到一定的程度之后,可能还会让患者感觉到上腹部不适,有隐隐作痛的感觉。如果是突然感觉到剧烈疼痛的话,那么可能就是囊肿出血了,或者是破裂的并发症,这就需要注意了。

  虽然说肝囊肿在一般的情况下不会给人体带来伤害,但是肝囊肿患者在平时的饮食习惯当中也要格外注意一些。比如,平时吃饭要注意饮食均衡,七八分饱就可以了。不要吃一些太油腻的食物以及辛辣煎炸的食物,多吃一些低热量、低脂肪、维生素含量比较多的食物。

  问:肝囊肿患者平时要注意什么?

  答:肝囊肿是一种良性的疾病,但是它确确实实长在肝脏上,所以保护肝脏很重要,在日常活动中要注意避免撞击、挤压肝脏及右侧肋间、右上腹,以免导致囊肿发生破裂出现出血的现象,另外也要注意预防感冒发烧,以免造成病菌感染。

  问:肝囊肿会癌变吗?

  答:假如真是肝囊肿并不会癌变,但需要注意的是,有时候肝囊腺瘤或肝囊腺癌可能会被误诊为肝囊肿,而这两种疾病,前者存在癌变的可能,后者则已经是癌。所以,明确的诊断是非常重要的。对于可疑的肝囊肿,最好再做CT或核磁共振检查,同时配合肿瘤标志物检查,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要提醒大家的是,肝囊肿前期一般是没有特别症状的,很难在早期被发现,只能通过B超检查来确诊,所以大家一定要定期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不可忽视体检的重要性。

  2 脂肪肝“入门到访”该咋办?

  问:脂肪肝是怎么形成的?

  答:肝脏不仅是人体排毒和代谢的器官,它在消化器官中同样占有分量。脂肪的代谢合成都离不开肝脏,但是它的容量却十分有限,如若肝脏储存大量的脂肪,就会影响到肝脏的代谢和分解,导致胆固醇等之类物质不断在肝细胞内堆积,从而引发脂肪肝。脂肪肝是非常特殊的一种肝脏疾病,几乎没有任何异常症状出现,大部分患者发现自己患病都是通过体检方式。脂肪肝虽没有症状但随着病情的逐渐严重,甚至会发展到肝硬化阶段。

  问:得了脂肪肝该怎么办?

  答:一是改善饮食。脂肪肝患者大部分都是体重超标者,之所以会有体重超标和脂肪堆积的问题,自然和饮食有关系。长期摄入过多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食物,脂肪在体内无法被完全利用和燃烧,就会在肝脏和身体各处不断堆积,所以想要缓解脂肪肝,首先就要改变饮食。在生活中减少油腻食物的摄入,比如肥肉、油炸、烧烤一类的饮食。另外在主食的选择上也不能全以细粮为主,粗细搭配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二是戒酒。脂肪肝分为两大类,除了最常见的脂肪肝类型以外,另一种就是酒精性脂肪肝,这是由于饮酒过多导致的。无论哪一类脂肪肝,都需要戒掉饮酒的习惯。因为酒精需要通过肝脏代谢和分解,如若长期大量饮酒就会加重脂肪肝症状,增加肝脏的负担。

  三是不熬夜。夜晚的十一点到次日凌晨三点,是肝脏自我修复和代谢的时间,如若此时还没有进入深度睡眠,则会对肝脏的修复造成影响,而肝脏也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脂肪代谢和分解同样备受影响,从而加重脂肪肝症状。所以想要让脂肪肝恢复,保证充分睡眠也很必要。

  四是切忌乱服药物。药物看似是进入了消化器官,实则代谢和吸收同样需要肝脏帮忙。如若盲目服用保健品或者是药物,看似是护肝和保健的行为,反而会给肝脏造成负担和伤害。特别是一些中药材带有肝毒性,自身对药物功效并不了解就盲目服用,容易造成肝脏的损伤。

  五是保持心情愉悦和定时运动。保持强健的体魄和好的精神状态对肝囊肿患者来说尤为重要。好的心情对个人健康影响非常大,所以肝囊肿患者一定要保持心情愉悦,避免过度的情绪起伏。很多脂肪肝患者不仅喜欢吃高热量的食物,对运动还非常排斥,往往是有久坐、懒癌等等的习惯,这也会导致脂肪堆积过多,不利于脂肪肝恢复。所以每周安排两到三次的有氧运动十分必要,能充分改善身体情况。

  六是定期对脂肪肝进行检查。发现脂肪肝后,需定期检查脂肪肝发展情况,同时还要对肝功能进行测试。轻度脂肪肝逐步发展会变成肝纤维化,直到最后发展为肝硬化,而肝硬化日益严重甚至会演变成肝癌。虽然这个过程比较漫长,但在轻度脂肪肝发现后不采取措施,可能就会在十几年内出现。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赵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