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奔小康】袁福堂:用勤劳的双手摘掉“贫困帽”

 2019/08/22/ 18:4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盘小美

袁福堂给羊只添加草料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 通讯员小美

  八月的东大地,天朗气清,瓜果飘香。在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蒲河村沟口组的山坡上,一片片玉米地郁郁葱葱,整齐排列的塑料大棚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大棚里成熟的甜瓜散发出淡淡香甜。54岁的袁福堂站在棚口,笑呵呵地说:“你看,棚里还有不少甜瓜,施肥用的羊粪,特别甜,拉到集市上卖特别受欢迎。”

  以前,袁福堂一直在家种植传统庄稼,妻子景金兰常年在天津务工,夫妻俩靠种地、务工供养儿子上学,虽不富裕,但能维持生活开支。2015年4月份,妻子被确诊患有癌症,当年,先后6次在西安住院治疗,为了给妻子看病,袁福堂不仅花光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不少外债,成了村里典型的因病致贫户。

袁福堂(左)在大棚里忙碌。

  传统种植收入微薄,妻子不能干重活,常年需要吃药治病,开支大,却无稳定增收产业……生活的困境几乎压得袁福堂喘不过气来,他想通过发展种养殖业挣钱养家,可手头没有资金。扶贫干部得知袁福堂一家的困境后,协助他申请到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

  有了扶贫资金,袁福堂也有了干劲。2016年,他购买了11只小尾寒羊,利用土窑自繁自养,每年靠卖羊收入七八千元。通过繁殖,羊羔数量逐渐增多,最多的时候达到30只,原来的羊舍满足不了养殖需求。

       

  2018年,为了帮助袁福堂更好地发展羊产业,扶贫干部免费帮他搭建一间能容纳50只羊的圈舍。“新羊舍宽敞、通风性好,利于羊只生长,还不容易得病。”袁福堂说,今年羊价好,年初卖了7只羊羔,收入几千元,过几个月又能十几只羊羔,一年下来预计能收入1万多元。

  “要想脱贫致富,少不了扶贫干部的帮忙,但主要还是靠自己努力。”袁福堂意识到,仅靠小规模养殖无法满足家庭开支,扩大规模,则投资大,还有风险。再三考虑后,袁福堂决定发展种植业,实行种养结合。去年,他搭建了4座小拱棚,利用羊粪作为肥料种植甜瓜。“用羊粪施肥种植甜瓜,不仅节约成本,甜瓜产量、品质也好。”袁福堂说,去年甜瓜市场行情也好,每斤至少卖4元,甜瓜总收入达到8000多元。

袁福堂在清理羊圈

  今年,袁福堂将甜瓜的种植规模扩大到6,还种了10多亩小麦、玉米等庄稼。他每天早早就起床忙活,准备饲料,喂羊,打扫圈舍,管理甜瓜大。在甜瓜采摘高峰期,袁福堂每天傍晚采摘,凌晨三点就起床,把甜瓜运到川荔浦、镇原屯字等地销售。“很辛苦,但收入还可以,今年受天气影响,甜瓜产量比去年低些,每能产500斤,收入2000多元。”袁福堂说。

  依靠养羊、种瓜、种粮食,袁福堂有了稳定收入,今年儿子在福建务工,也能挣近2万元。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袁福堂一家终于摘掉了贫困帽。今年8月份,他被蒲河村评为脱贫攻坚勤劳致富先进个人。提及未来,袁福堂劲头十足:“明年,羊只的存栏量保持在30只,继续种植6甜瓜,另外再培育一菜苗,争取种养殖业的收入达到3万多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