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第二届“药博会”】 陇西药农李想儿 :我家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9/08/23/ 0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秋雨后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美丽如画。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8月22日下午4时许,一阵秋雨过后,陇西县寨镇张家湾村云雾升腾,分布在山间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美丽如画,雨水滋润下的黄芪、黄芩、党参等中药材葱茏苍翠、长势旺盛。

村民李想儿向记者介绍自己种植中药材的情况。金奉乾 摄

  张家湾村碌碡社,几乎家家都种中药材。54岁村民李想儿今年种了8亩黄芪和党参,他说今年药材长势好,到时候一定能卖上好价钱。在交谈中,这个憨实的农民叹息道:“最近几年因为供两个女儿上学,我家的日子过得比较紧巴,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在我大女儿在西安读大学,小女儿在定西上中专,我快把她们供出来了。”

  扶贫不是养懒汉,脱贫要靠自己干。李想儿是村里种植中药材比较早的村民之一,近年来他每年通过种药材能收入2万元左右。此外他还养了牛,每年能出栏两头牛,差不多也有2万元收入。一年下来种药、养牛这两项收入约4万元。“说实话,种药材比种庄稼好,药材能卖上好价钱。要是不种中药材,我家里的光景都不敢想。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今年年底就脱贫了,我家的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李想儿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讲解员向客商们介绍张家湾村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

  据了解,今年寨镇按照县上“六个十”产业要求,积极与寨百宝有机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系,通过企业流转土地,和农户签订中药材收购合同的方式,在张家湾村建成了1080亩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脱贫奔小康示范园,带动163户农户发展,合作社为农户免费投放中药材专用有机肥,县农技部门和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一方面保证药材质量,同时也解决药农技术和销售难题。

  张家湾村村委会主任李小云说,张家湾村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的运行模式为“合作社+基地+农户”,采取“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物资发放,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田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组织回收。与此同时,陇西县柯寨百宝有机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与村民签订药材回收协议,以高于市场价5%—10%收购,打消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

长势良好的中药材。金奉乾 摄

  记者采访发现,许多国内客商在观摩了张家湾村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后,都表达了合作意愿。来自四川的客商李坤表示,陇西的黄芪品质好,产量高,市场前景广阔,他在德阳有一个占地120多亩的种植基地,“这次过来就是实地看看,打算合作种植黄芪。”

  陇西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国道地药材的重要产销地,有“中国黄芪之乡”的资源优势和“中国药都”的品牌优势,已形成了集种植、初加工、仓储、精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2019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5万亩,其中党参8.5万亩、黄芪8万亩、黄芩5万亩、其他13.5万亩,标准化种植面积达24万亩,直接从事中药材种植的农民达到36.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378户2.14万人),预计提供农民人均纯收入1980元,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助农增收的一大重要支柱产业。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