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教体融合”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 兰州市体校“两条腿”走出特色办学新路

 2019/08/23/ 08:1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孔德胜

“教体融合”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

市体校“两条腿”走出特色办学新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孔德胜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大幕刚刚落下,代表我省参赛的兰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的选手们载誉归来,他们的脸庞虽然青涩,但已经开始在国内的竞技舞台上展露自己的实力。这正是35年来,市体校坚持“教体融合”用“两条腿”走特色办学道路的收获,更为省、市乃至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体育后备人才。昨日,记者走进这所学校一探究竟。

  我市体育后备人才的摇篮

  2018年5月5日,国际田联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在江苏太仓举行,在女子50公里竞走比赛中,甘肃选手梁瑞以4小时4分36秒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得个人冠军,助中国队获得团体冠军,之后作为中国田径选手代表参加了国际田联在摩纳哥举行的颁奖盛典。这则消息,在国内外田坛引起不小震动,而梁瑞正是从市体校走出的优秀选手。

  几十年来,市体校一直是我市主要的体育后备人才培训基地,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其中输送给国家队的多达27人,输送给我省、市体育部门及外省、市体育部门的后备人才更是数不胜数。市体校不仅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体育人才,现役队员在市运会、省运会、青运会以及国内各类单项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已成为我市竞技体育对外的靓丽窗口。

  走进市体校,操场上、训练馆里都是运动员训练的身影,他们虽然年龄不大,但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一股执着的劲头,汗水在这里根本不算什么,队员们都在努力付出,拼搏美好的明天。

  市体校负责人说:“近年来,多名从市体校走出去的选手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他们都是市体校的骄傲,而且他们没有忘记市体校对他们的培养,取得成绩后会回学校看望我们,这给学弟学妹们树立了非常好的榜样。市体校与其他中学不同,主要任务是培养竞技高水平后备人才,代表省市参加国内外、省内外专业比赛。此外对运动员和体育中专学生进行文化及体育职业教育,培养各级各类体育人才。还将为省市体育工作提供科研、保障和服务工作。”

  走“教体融合”的康庄大道

  1956年11月,兰州市青少年业余体校成立,考试合格者被推荐报考体育院校或省优秀运动队,它是兰州市体校的前身,拉开了我市体育后备人才专业化培养的序幕,也开启了“教体融合”特色办学的有益尝试。

  1984年,经省、市两级政府批准,在原兰州市青少年业余体校的基础上成立集文化教学和体育专项训练为一体的全日制中等体育运动专业学校,学制4年,由此市体校正式成立。

  三十多年过去了,市体校如今落户兰州新区,但始终没有改变“教体融合”的特色办学之路,在这条康庄大道上越走越远,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学校秉承“立德树人创佳绩”的办学宗旨,始终坚持专业训练和体教结合“两条腿走路”,大力加强“教体融合”,形成具有体校特色的办学模式。在办学目标上始终坚持选项、选苗、选人、参赛“四个环节入手”,扩大输送、入学、就业“三个出口引导”,推动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可持续发展。

  如今,市体校正在筹备升格兰州体育(职业)学院,升格后的兰州体育(职业)学院将首批开设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社会体育、体育服务与管理、武术等5个专业,并根据省市体育教育、竞技体育发展需求和学院自身的办学能力,逐步开设体育保健、休闲体育与户外运动、体育场馆管理、民族传统体育等新专业。该负责人说:“到2020年,我校将形成具有鲜明体育特色,涵盖体育教育、竞技体育、社会体育、体育管理等方向的专业群,使专业数量达到11个,着力在竞技体育高水平人才培养方面突显办学特色;建成甘肃省竞技体育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全省竞技体育项目训练基地和高水平后备人才输送基地,使学院成为具有较强办学实力和鲜明特色的省内一流体育专业院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