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千年药乡走向国际舞台——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开幕侧记

 2019/08/24/ 08:4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齐兴福

千年药乡走向国际舞台

——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开幕侧记

  8月23日,“一带一路”上的中医药论坛在陇西开讲,来自国内外的诸多嘉宾在论坛上进行了交流。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嘉宾云集。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凝神静听。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子恒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齐兴福

  金秋陇原逢盛会,“千年药乡”迎嘉宾。8月23日,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在陇西县盛大开幕,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个国家和台湾地区的2000多名医药界嘉宾欢聚一堂,共同追寻五千年岐黄之术的仁德济世之路,共谋中医药产业发展良策,共商中医药产业振兴大计。

  与首届药博会相比,本届药博会透露出的“国际”气息更浓,国际化程度更高,“千年药乡”正以昂扬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

  “全省现有中药材资源2540种,其中大宗道地药材30余种,特别是当归、黄芪、党参、大黄、甘草‘五朵金花’,种植面积、产量、出口均居全国前列。”——本届药博会开幕式传递的这一信息令人振奋。

  我省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产业发展,将中医药产业作为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之一,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振兴科技创新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提振中医药文化等方面构建了多维度的战略布局,获得了“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综合试验区”“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两个全国唯一的“国字号”品牌发展平台,为甘肃乃至全国中医药事业和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目前,全省已经形成了以定西为核心,辐射带动陇南、河西等地区的中药材原料生产基地,中药材静态仓储能力达90万吨,年交易量120万吨,交易额230亿元,中医药产业已成为我省最有潜力的产业之一。

  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和强劲的产业发展动力,吸引了众多国内中医药产业“巨头”落户陇原大地。近年来,广药集团、天士力集团等著名药企先后在甘肃投资兴业。首届药博会上签约总额达39.52亿元的39个合同项目,开工率已达82%。本届药博会,主办方精心筛选的112个中医药产业项目,再次受到国内外投资者的青睐。

  国内开花,国外更香。近年来,甘肃中医药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先后在白俄罗斯、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岐黄中医学院8个、中医中心6个;佛慈制药、奇正藏药等甘肃中医药企业累计在海外注册中成药品种96个。去年全省中药材出口2051万元,中成药出口3553万元。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开幕式主宾国致辞环节,匈牙利副国务秘书史迪兹·齐盖蒂用一句非常经典的中国古诗句形容中匈两国之间的传统医药交流。他说,匈牙利是欧盟第一个接受中国医学学位的国家,欧洲孔子学院有三所院校涉及中医,其中一所就在匈牙利。距离不是问题,匈牙利政府将尽一切努力深化中匈友好关系,促进两国传统医药方面的深度交流合作。

  “医行天下,药通世界。中医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甘肃在中医药领域的资源禀赋和独特优势,既属于勤劳朴实的甘肃人民,也属于海内外各界朋友。”副省长何伟说,甘肃将秉承“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以药为媒、对话世界,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中医药领域务实合作,加大与国外高等院校、研究、医疗机构和企业的合作,为更多沿线民众提供中医健康服务,加快推动中医药从甘肃走向世界,为推动全球健康产业发展贡献“中国处方”“甘肃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