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第二届“药博会”】药博会已成为中医药走向世界的“中国名片”

 2019/08/24/ 22: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金奉乾

第二届“药博会”成果通报会。金奉乾 摄

  每日甘肃网陇西8月24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金奉乾)今天下午,第二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阶段性成果通报会在陇西县召开。第二届药博会执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晓明向媒体通报了本届“药博会”陇西主会场及民乐分会场成果。

  王晓明说,本届药博会交流合作务实聚焦,全国中医药知名专家、企业家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中医药产业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黄璐琦提出了以需求侧变化为导向开展供给侧改革等10项破解中药材产业发展难题的建议。

  据介绍,本届药博会展览招商成效明显。布展总面积达5.7万平方米,主会场有68家国外企业、26家港澳台地区企业参展;省外企业共354家,占732家参展单位的48.4%,较往届有明显提升。开幕式当天,参观人数达2万余人次。本届招商大会推介中医药招商项目112个。中药材交易采购大会交易品种达300种以上,200余家下游企业和上游供货的合作社及加工企业参会。截至目前,陇西县主会场签约合同项目34个,交易采购合作协议12个;民乐分会场签约11个项目。这些中医药项目的签约,为我省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注入了新的活力、新的动力。

  尤为重要的是,中医药话语权建设有了新平台。本届药博会上发布了岷当归等6个甘肃道地药材标准、甘肃地产药材当归等5种道地药材产地加工片质量标准、岷归药材质量标准、黄芪等3种道地药材规范化种植技术规范。通过此平台,发布解读具有示范性、引领性、权威性的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加强中医药话语权建设,进一步扩大药博会行业认可度和影响力。将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发布论坛列为药博会常设论坛,为药博会增加了新的亮点、赋予了新使命。

  王晓明表示,服务中医药“一带一路”有了新载体,本届药博会新设了“一带一路”上的中医药论坛,马来西亚卫生部副部长李文材,法国欧洲中医中药发展研究学院院长毕征庆等7个外国嘉宾作了演讲,就中医药海外发展进行了广泛交流,来自14个“一带一路”国家代表参会。“一带一路”上的中医药论坛不仅有利于擦亮中医药这张中国“国家名片”,也有利于促进中医药国际化发展。

  记者从通报会上了解到,本届药博会期间共有31家媒体的149名记者对药博会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截至8月24日9时,各级各类媒体已刊发(刊播)原创新闻报道200多篇(条),全网累计阅读量2242万余人次,每日甘肃网、视听甘肃等媒体进行全程网络直播,全面展示了药博会召开盛况和成果。通过药博会的宣传和举办,展示了我省厚重的中医药文化积淀、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广阔前景,搭建了中医药综合展示、交流合作的国际国内开放平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