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辉煌七十年,媒体看交通】从3200公里变成14.32万公里 甘肃公路通车里程70年增加44倍

 2019/08/24/ 23: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董安明正在检查自家的蜂巢

  每日甘肃网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8月24日下午2时,陇南市两当县金洞乡栗子坪村64岁的董安明正在检查自家的蜂巢,因为老伴说今天早上有几箱蜜蜂“有点热闹”,不太消停。已经养蜂养了十来年的董安明检查之后笑着告诉老伴:“这是蜜蜂们在‘抢糖’,没啥大事,放你的心吧!”

  这真心是一条脱贫路、致富路、小康路

  2013年以前,董安明可没有这么多的笑容。

  “那个时候出山的路就是顺着河道向外走,整点山货、土蜂蜜,人背驴驮的差不多要花去多半天的时间才能到县上,一斤土蜂蜜两三元,已经是非常好的价格了。由于进一次县城不容易,所以背的山货也比较多,再找俩人帮帮忙,人吃驴的情况下,山货和土蜂蜜挣的钱也就差不多刚够本,再买点家里日常用的,就剩不了几个钱了。”

  “2013年之后,当村上的路修通之后,村里人的光景真的是一天比一天好,这真心是一条脱贫路、致富路、小康路!”说起2013年村口建成通车的S218两(当)太(阳)路,董安明的嘴角顿时上扬了起来。“原来的土路是‘下雨一身泥,天晴一身土’,现在修好了路可是‘下雨不烂泥’,农副产品半个小时就能出山了,蜂蜜也不愁销路了,包括我自己养的以及帮别人养的,现在差不多养了近500箱蜜蜂,一年下来着将近两吨蜂蜜。目前市场价50-80元不等,一年下来就能收入个十来万......”

采访团一行走村入户“看交通巨变”。

陇南市交通局副局长王长才(右)向记者介绍情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两当县牢固树立“扶贫攻坚,交通先行”理念,包括子坪村在内的全县行政村畅通率和行政村通车率实现了100%全覆盖,全县已形成铁路、高速、国道、县乡公路等立体交通网络,为助推两当县进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2018年9月,经甘肃省政府批准,两当县退出贫困县行列。

  南市交通局副局长王长才告诉记者:“南交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20万群众的出行难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为南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向南开放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支撑。截至2018年底,南全市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7万多公里,公路网密度达每百平方公里60.8公里,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公路网密度10.3、27.2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3万多公里,占全省的1/8。”

两徽高速公路航拍图 员平/摄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