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文卫

【纪念兰州解放70年】血与火的历史 70年来从未被忘记

 2019/08/26/ 08:3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熊园 田蹊 韩龙生

血与火的历史 70年来从未被忘记

混凝土暗堡。

  编者按: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2019年8月26日,是兰州解放70周年纪念日。70年前的兰州战役,是解放大西北中最关键、最激烈的一场决战。

  当年的兰州,在1949年8月26日之后,以浴火重生的姿态,迎接了新生。我们曾经饱受战火洗礼的故土,如今岁月静好;那段血与火凝结的历史,不应被忘记。

  兰州解放7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本报记者走访了兰州战役纪念馆,航拍了当年兰州解放战争中几处战争遗址和曾经的主战场,并采访了数位参加当年战斗的老战士,让已经离我们远去的这段历史再次鲜活地展现在我们面前,这几位老战士也对新时代、新青年发出美好的寄语。

  兰州解放战役回放

  兰州战役,是解放大西北进程中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决战。是役,毛主席、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彭德怀司令员审时度势决战千里,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通过“钳马打胡”的扶眉战役阶段、“平凉会战”流产后的千里追击阶段、“钳胡打马”的兰州决战阶段、“打拉结合”的决战西北阶段,彻底摧毁了以马步芳军事集团为核心的国民党军西北战略防御体系,实现了西北全面解放,为新中国的诞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华章。

  31团2连连长李应邦,用自己的身躯堵住枪眼,为我军后续部队开辟了前进的道路;4连司号员孙明忠,是全团有名的“小鬼”,年纪虽小,但机智勇敢,腰里总是插满手榴弹,紧跟着连长作战,当连长身负重伤,没有干部代理时,他挺身而出接替指挥,带领全连仅有的18名战士,打垮了敌人的反冲锋……在这场激战中,这样的英雄故事还有很多。31团团长王学礼、30团政委李锡贵、32团副团长马克忠等3000多人壮烈牺牲,无数战斗英雄前赴后继,浴血奋战,视死如归。

  窦家山、古城岭、营盘岭、沈家岭、狗娃山、中山桥,每一块既熟悉又陌生的兰州土地上都曾发生过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兰州战役是西北解放战争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激烈的一次城市攻坚战。在这场战役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浴血奋战,英勇杀敌,以伤亡8700余人的代价,歼灭敌人2.7万余人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